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做个有社会良知的学者很难吗 >> 阅读

做个有社会良知的学者很难吗

2011-05-03 14:17 来源:东方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眼下,许多专家学者热衷介入公共事件,对社会热点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一项调查显示,59.2%的人直言专家学者在自己心目中的权威性有所下降。调查中,获选率最高的4个原因分别是:“伪专家”过多,成害群之马(73.8%);许多专家被利益集团绑架,失去社会责任感(68.1%);一些专家无底线,无标杆意识(66.8%);专家过多过滥(65.0%)。(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在公众眼中,教授、专家确实不再是褒义词,因为教授被称为“叫兽”、专家成“砖家”甚至被称为“专门骗人家”,因为部分专家学者成了某些公共事件和危机事件的职业“辟谣家”。作为专家学者本应有基本的社会良知——敢于说真话,敢于维护公平正义,但他们却被利益集团所绑架,违背良知违背道义信口开河,甚至对明显不正确、不公平的现象做辩解并且“死不认错”,这样的所谓专家都成亿万人民群众的“害群之马”了,还怎么会有权威呢?谁信这样的专家谁就“二”啊。专家骗人没深浅,套用老百姓的话说,信他们的话可能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虽然大部分专家学者还是好的,但一部分拿了利益集团的钱就胡说八道的所谓专家足以“坏了一锅汤”,因为他们的影响太坏了,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让公众无所适从,照旧社会的说话,他们就是“人渣”啊。对“人渣”除了“人渣”自己,谁不痛恨呢?有人说,大不了“三不”不听、不信、不照办啊。但是,谁能做到啊。毕竟这个社会是知识爆炸的社会,谁离开他人能独立生存呢?况且,不听、不信、不照办同样也在伤害许多有良知、有见地的专家。

专家权威下降,政府伤不起,人民伤不起。因为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都需要有社会良知有专业素养有社会常识的专家学者能经常发表有真知灼见的意见,以帮助政府和人民。笔者以为,做个有社会良知有专业素养有社会常识的专家学者,不做违背社会良知违背社会常识而胡说八道的人,不是很难。难的是他们不愿意放弃利益集团提供的好处,难的是社会能否不再为他们提供胡说八道的平台。于是,话题又回到了“原点”——建设全民诚信制度。现在诚信缺失道德沦丧,其根源在于某些政府官员言而无信,某些专家就会骗人家。结果被害的不只是老百姓,还有政府和专家——公信力下降,再无威信可言,专家自己也伤不起吧。

正所谓“害人终害己”。做人尤其是做个公众人物必须学会做个有诚信讲道德的好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