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警惕拿“GDP降速”要挟楼市调控 >> 阅读

警惕拿“GDP降速”要挟楼市调控

2011-04-28 14: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yuanbx
分享到:

从已公布的16个省份GDP同比增长速度看,除湖南和新疆两地GDP增幅略高于去年同期外,其余14个省份均低于去年一季度增幅。东部增速回落明显。(4月25日《人民日报》)

从整个宏观经济来说,去年初高达11.9%的GDP增速已经显露出过热状况。房地产行业的泡沫、高房价不但影响民生,而且将经济结构引向畸形,酿造金融风险。同时,通胀压力迅速抬头并且不断走高。国家适时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特别是应对通胀和高房价的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交易量大幅下滑,价格出现松动。相对于去年一季度畸高房价、过热房地产推高的GDP增速来说,今年肯定有所回落、有所影响。

总体上来说,一季度多数省份出现经济增速放缓是我们经济转型和宏观调控的必然,是朝着经济转型和宏观调控方向前行的,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目标。但是,笔者觉得有必要警惕两点:

首先,要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特别是防止滞胀苗头。从一季度贸易顺差转逆差为10.2亿美元足以看出我国出口有忧,出口这驾马车动力已经严重不足。而消费启动不是一日之功,受制于居民收入增长、社会保障等因素,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房地产交易量低迷、汽车行业产销增幅大幅下滑、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田间蔬菜出现卖难,这些是否预示着滞胀苗头,虽然尚需观察,但对此必须高度警惕。

其次,要防止以经济增速放缓或者说防止滞胀为借口在楼市调控上做文章、打主意,要挟中央政府放松楼市调控。此前,中央楼市调控督察组警告一些地方政府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具有针对性,也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随时准备给调控拉偏套,而经济放缓可能成为他们最好的借口。此前,一些开发商狂言楼市调控政策到不了年底,他们肯定会抓住经济放缓来做足文章,以动摇中央楼市调控决心。楼市调控因应对经济放缓而流产确实发生过。中国经济过热和泡沫风险,高房价、畸形房地产是主要推手,房市不但是一个民生问题,而且也是经济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楼市调控如果影响到经济增速的话,这种影响是保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正面影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因此,无论经济转型多么痛苦,楼市调控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回头路走不得。

地方政府只要准确把握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但影响不了经济增速而且会促进经济增长。比如说,狂热商品房市场降温后,地方政府加大加快保障房建设力度速度完全可以弥补上商品房市场投资下滑对经济增速的影响。据测算,就今年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全部投入建设后,再加上中小户型住房建设,对经济拉动相当可观。地方政府必须提高认识,抓住这个经济增长点。

当然,宏观调控一定要具有针对性,一定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切忌一刀切。对于中小企业、农业,信贷银根不能紧;对于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节能环保、绿色产业,信贷政策还应该加大扶持力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