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手术团购”风险谁来担 >> 阅读

“手术团购”风险谁来担

2011-04-27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网络团购可谓五花八门,除了食物、服饰、娱乐,如今“百团大战”又添新成员:医学手术。上海一家三甲医院开展“迎‘五一’团购优惠活动”,优惠告示被网友拍下后传上网络,通过微博等平台转发,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发现,在网上搜索手术团购,不仅有近视眼手术团购,还有开眼角、植发、双眼皮等整容手术,甚至还有“分娩团购”,令人吃惊。(新华网4月24日)

快来做手术吧,我们会给你足够的价格优惠!这家公立医院的一纸优惠告示无疑就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其科室负责人直言:“公立医院也应该放下身段,使用一些市场营销方法,让利活动也是希望让病家得实惠。”所以,事实很清楚,这是一种市场营销手段,主要目的只有一个,吸引足够多的病源,通过“薄利多销”,为医院经济服务。

在这里,它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就是通过“低价”的诱惑,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医院做手术,进行消费。当然,对患者而言,低价是一件好事情。但问题在于,对某些个体而言,如果这种手术是不适宜的呢?他们是否已经完整了解手术的风险禁忌?作为医疗机构,又能否以客观严谨的态度,来判断患者是否适合或者需要这样的手术?

这家医院的负责人强调,医院会对此进行严格筛选,排除禁忌,但问题是,监管的主体只能是医院本身。如果这样的行为发生在更多的医院,那么,谁能保证医院们都能够经受住经济利益的诱惑,做到不打任何折扣的“严格”。要知道,在当下,包括一些公立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为了经济创收,漠视适应症,给患者进行一些过度手术,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之前,2005年成都赛区超女、24岁的王贝在进行整形手术中意外死亡,曾轰动一时。为什么已经足够美丽的明星还去选择整容手术?医疗机构整容广告的层层轰炸,以及医疗机构把关不够严格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以药物管理为例,在对处方药物的管理上,一直是趋于越来越严格的。比如,处方药在大众传媒上禁止做广告,而且在用语上也限制得相当严格,不准出现那些容易导致患者自我误诊或者提出治疗建议的字样。作为一种手术,它的禁忌应该比处方药更多,它被滥用的危害性也远远大于药物。基于这种理由,面对“手术团购广告”开始漫天飞的苗头。作为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对之的管理显然应该及时跟上。

近几年来,在整容手术上,虽然整形失败者前赴后继,但全国整形手术还在以每年20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医疗整形美容手术事故投诉率高,成为医疗事故的重灾区之一。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在于,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在个别地方,政府监管工作薄弱,甚至处于放任状态。在“手术团购”此起彼伏出现,并吸引更多医疗机构加入与推出这种服务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医疗卫生部门应该正视这种由此而起的风险,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规范,加大管理的力度,避免出现手术被过度滥用与诱导的上升势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