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言路拓宽“意见领袖”不该信口开 >> 阅读

言路拓宽“意见领袖”不该信口开河

2011-04-26 13: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与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强调讲真话,并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们讲真话,“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

言路是社会纠错机制的重要环节。言路不畅,问题得不到如实的反映和及时的解决,社会、特别是官僚体系就会生病。五十多年前的大跃进就是惨痛的教训。当时的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是很想了解农村实情的,他挽起裤腿下去“三同”,眼见为实。粮食从地里收上来他见着了,倒入脱粒机见着了,装入麻袋见着了,放到秤上见着了,一亩秤出三千斤见着了,可他没见着公社干部把两千多斤粮食预先放进了脱粒机。于是他为山东的粮食放了卫星,于是国家按卫星的标准来征粮,于是农民被征得揭不开锅,有家人祖孙三代悬梁自尽,于是震动了中央,撤了舒同的职。

舒同的儿子回忆撤职后的父亲在公园里惨然独行,儿子叫住父亲,父亲转身满眼泪水地说,“爸爸被人骗了”(见《回忆我的父亲舒同:马背书法家的从政之路》)。当时也是问责制,但由于缺少社会主义民主,整个体制言路梗阻,实事求是能力下滑,骗与被骗在所难免。今天的言路比五十多年前畅通多了,但欺上瞒下的情况仍然不少,仍然在妨碍社会的健康发展,所以仍要不断放开言路。这是事情的一面。

事情还有另一面。通过无数惨痛教训和艰难努力好不容易拓宽的言路,眼下遭到一些人的滥用和破坏。有些舆论明星或“意见领袖”根本没把公共利益当回事,他们以一种肆无忌惮的态度在公共空间危言耸听,信口雌黄,多没水平的话都敢说,就好像那张嘴不是他的。作为社会防火通道的言路,堆满了他们家放不下的东西——从老爷子睡过的铺板到老婆穿过的内衣什么都有。官民冲突的话题由于万众瞩目,就像让人激动不已的辣椒芥末,成了他们的口腔最爱。

就说前数月乐清钱云会案吧。舆论明星当时就像饿虎碰上肥猪,迫不及待,率领网民雪崩似地往前冲。冲到半途迎面站起南墙一样的真相,他们也不知减速拐弯,而是抠墙钻洞,撞了南墙也不知回头。再说两年前上海闵行潘女士的抗拆案。事情的来龙去脉很简单:潘家以前有100平米农村平房,后来向政府申请扩建,政府批了她家200平米的二层楼房,双方签了协议;潘家后来私自扩为近500平米的四层楼房;再后来世博会工程拆迁,政府按协议的200平米为谈判前提,答应给一笔补偿款,这笔补偿款买了200平米加40平米平台的新房之后,还能剩六七十万;潘家嫌少不干,于是政府实施强拆。这样一个事实中的政府有没有错,是可以讨论的。但这样一个事实经过作家韩寒的键盘就成了潘家四五百平米房子、政府只给六七十万补偿那样一个故事。

那样一个故事中的政府是不是东西,是不用讨论的——太欺负人了。韩版“事实”在网上野火般流传。从阳台上向拆迁队投掷自制燃烧弹的潘女士成了抗拆英雄,得到了全国的声援,就像当年坚守四行的抗日英雄谢晋元一样;韩作家也在喝彩声中,在自由派叔叔阿姨的眉花笑眼中前往《时代》周刊的领奖台;而事实,则像当年被日本兵先奸污后开膛的姑娘一样,无人收尸。

需要补充的是,韩寒没提的事实,媒体上早就有,不难查找。不难查却不提,只能说明他的认识水平和道德水平起码有一项够低。但愿他低在认识上,他还年轻,认识还有提高的机会。而网上更多的造谣则是道德问题,道德与本性绑得太紧,很难扶起来。

在中国,拓宽言路、加强对政府的监督符合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正义的事业。但正义的事业也面临变质堕落的危险,要时时自省,不断修行,要不断跟歪心邪念分手,向诚心正意靠近。否则的话,它很可能会在一次次的自掌耳光中被公众遗弃。所以,在争取说话的权利的时候,别忘了珍惜说话的机会,提高说话的水平。

最后,向最爱说话的朋友推荐两篇每日一分钟读物,一篇《烽火戏诸侯》,一篇《狼来了》。乱曰:早晚诵读,中国有福。(作者为《中国不高兴》作者之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