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从打工小学到无证幼儿园还要等多 >> 阅读

从打工小学到无证幼儿园还要等多久

2011-02-28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教育部基教二司副司长李天顺日前表示,教育部非常关注没有取得办园许可的“山寨”幼儿园,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在努力扩大资源的同时,对现有的无证办园进行清理整顿。那些经过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就颁发办园许可证,否则要坚决予以取缔。(《新京报》2月23日)

这番表述透露出的政策善意值得期待,那些处于灰色状态的“无证幼儿园”中的一些幼儿园,屡屡暴露出安全、健康甚至人为伤害幼儿等问题,整改势在必行。然而,既然“无证幼儿园”能以野草疯长一般的速度迅速生长,说明这是诸多方面问题长期纠结的结果,惟其复杂,也就需要管理者慎重对待,以免“一刀切”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无证幼儿园”有多少?以北京为例,据披露,早在2009年,北京市“完善学前教育体制”专题调研组的调查就显示, 收费低、没有正式注册的山寨幼儿园当时已达1298所,数量超过全市注册的正规幼儿园的1266所。这两年,北京人口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无证幼儿园”想必有增无减。可以说,这些山寨幼儿园的大量出现,根源就在于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不足。上述教育部人士也承认,无证办园之所以能大量存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入园难”、“入园贵”。

北京如此,其他一些城市的情形也相去不远。其中既有中国城市化提速、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市而造成的需求骤增的因素,也有政府在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上不足的因素。需求与供给的错位,使得国内一些城市的幼儿入园十分困难。那些缺乏资质、没有经过许可就办起来的幼儿园,自然也就以其相对低廉的价格顺势而上,发展之快令人咋舌。“无证幼儿园”的快速发展,显然也超出了城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预期。

这些“无证幼儿园”缓解了城市一部分人群“入园难”、“入园贵”的焦虑,也为外来人员迅速融入城市提供了一个基本条件。特别是对于城市低端人群而言,让孩子有一个嬉戏和学习的场所,哪怕幼儿园是“山寨”的,远比“正规”要重要。更何况,这里并不贵,也没身份歧视。事实上,这样的公共服务职能,原本应由城市政府来提供。

“无证幼儿园”马上就要面临的困局,与此前媒体关注的“打工子弟学校”的情形十分类似。滋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打工子弟学校”,一度在城市边缘发展迅速,低廉的收费迅速吸引了大批打工子弟。当然,这些学校极为简陋的办学条件,经由媒体报道,也深深震撼了社会公众。然而,公众情感上的支持,并没能改变这些学校屡遭取缔的命运。

在外来农民工整体经济境遇尚未好转之前,在普惠性基础教育资源依然缺失的情形下,只是一味强调“整改”、“取缔”、“正规”,必然使得一部分社会人群的子女,很难享受到接受教育的机会。尽管此番教育部人士也强调各地要增加普惠性教育资源的供给,但以往的整改事实往往是,“取缔”总是优先于“供给”,“取缔”之后总是遥遥无期的等待。问题是,那些一天天长大的孩子能等得了吗?

从“打工子弟学校”到“无证幼儿园”,普惠性教育资源的配置何以如此艰难?如果有可能,相信谁家的孩子都不会选择简陋到只能满足基本的“有书读”诉求的“打工子弟学校”。基础教育乃至学前教育本身所具有的公共服务属性,决定了政府的责任所系。对这些学校、幼儿园的管理同样也应多提供服务,多现场指导,多帮助提高,而不是关停了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