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每个城市都应有低收入阶层CPI >> 阅读

每个城市都应有低收入阶层CPI

2011-02-27 15:48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shixi5
分享到:

去年,北京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2.4%,涨幅高于上年3.9个百分点,其中低收入阶层CPI达到4%,比全市平均CPI高出1.6个百分点。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低收入阶层食品支出占比较大,因此CPI涨幅较高,低收入阶层CPI将成为制定低保标准、低收入人群补贴的依据。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CPI数据,同时调整了CPI统计权重,食品权重被降低,居住权重被提高。这样的调整本属正常,但还是引来了很多非议,甚至被指人为压低CPI。为何引来非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不同的收入群体,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不同,你说食品的统计权重应占30%,有些人则根据自己的生活实际认为应占40%,公说婆说,莫衷一是。

对于政府而言,平均CPI之外,也许并不需要另行统计富人的CPI,但却需要另行统计穷人的CPI。因为穷人的生活需要政府来兜底保障,政府需要真实、准确了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阶层的实际影响,谨防被并不算严重的CPI平均数据所迷惑。统计穷人的CPI,需要根据穷人的实际消费结构确实CPI统计权重,比如穷人的食品支出比重可能达到50%,CPI统计就要提高食品权重;再比如穷人的娱乐消费支出较少,CPI统计就要降低这方面的权重。北京市统计局或许正是这样做了,食品支出占比较大的低收入阶层的CPI才高于平均CPI1.6个百分点。

低收入阶层CPI里包含着政府的民生关怀,正如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所言,低收入阶层CPI将成为制定低保标准、低收入人群补贴的依据。低收入阶层CPI涨幅高于平均CPI涨幅,意味着政府需要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力度,提高低保标准,将更多深受CPI影响的人群纳入低保、补贴范围,这同时意味着政府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了。

从这个角度看,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低收入阶层CPI。(记者  宴扬 /  编辑 赵文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