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国考向基层倾斜是对应届生的歧视 >> 阅读

国考向基层倾斜是对应届生的歧视吗

2011-02-27 15:4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shixi5
分享到:

据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近日透露,我国将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建立健全从村(居)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制度。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要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大机关岗位不再招应届大学生,这消息来得并不突兀,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许多地方省市已经在试点这么做。一个重要的原因:近年来公务员考试中应届生多凭较强的应试能力而胜出,结果造就了一大批离开家门进校门、离开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部分三门干部缺乏基层工作阅历,对一线的酸甜苦辣和百姓的温饱冷暖也相当隔膜,虽然有学历、有想法,但跟基层沟通不畅,办起事来也有些纸上谈兵和衙门作风。从很大程度上说,少用三门干部是一种理性回归,有利于公务员队伍了解国情,熟悉民情,更务实、更有效地工作。

有人说,国考、公考大门逐渐关上,让面临巨大就业压力的应届生又少了一条路,是歧视不公,这种说法有失偏颇。毕竟,公务员考试是为了选贤与能,而非缓解就业压力而设置的。更何况大机关岗位终归寥寥,根本不能满足庞大应届生群体的需求,只会造成千军万马耗费巨大成本去挤独木桥,而其中多数人的心态是打酱油。其次,公考大门其实始终对应届生敞开着,许多地方省市在试点省、市级公务员不招应届生的同时,提供了大量乡镇村、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供应届生选择,同时提高了这些岗位的待遇,如果说对到这些岗位上锻炼几年、再逐步寻求晋升空间尚且不能接受,又何谈要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去,到条件艰苦和工作困难的地方去,到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上去呢?

器必试而后知其利钝,马必骑而后知其良驽,显然,从基层岗位做起将成为今后公务员成长的必经之路。值得注意的是,下去了的人在经过了基层历练之后,还应该有被择优选拔上来的制度通道。

更重要的是,让应届生下去,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选拔公务员,还只是公务员队伍接地气的开始。要让遴选出的公务员真正并长期为民所想、为民所急,最核心的是让感受百姓疾苦更多地成为公务员自身的一种实际生活状态而非两三年的短暂体验。只有这样,国考、公考弥漫的功利之气才会消散,更多的应届生才会心甘情愿选择基层岗位,踏踏实实好好干。(记者  毛颖颖 编辑  赵文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