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裴智勇:让基层成为干部成长的摇 >> 阅读

裴智勇:让基层成为干部成长的摇篮

2011-02-26 10: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有消息说,到2012年,除部分特殊职位外,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公务员均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并建立健全从村(居)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制度。这表明,公务员选拔方向将出现重大调整。

应当肯定,高校应届生优点突出,年轻有知识,会英语懂计算机,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公务员从应届生中产生,的确把一批潜力很大的优秀人才充实进来了,特别是一些专业技术性人才,及时给有这方面要求的公务员岗位补充了重要的“新鲜血液”。但也应当看到,从大学生的成长经历看,他们离开家门,出了校门,有些直接进机关门,成为了“三门干部”。这样的经历,一个不足之处在于,没有基层历练,没有吃过苦,对基层实际了解得不够、不透,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基层、脱离实际。年复一年,中央和省级机关公务员队伍逐渐出现令人心忧的“结构失调”:“三门”干部增多,从基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干部比例减少;机关级别越高,来自基层的干部越少。

了解基层实际,了解基本国情,是公务员更好担当起职责使命的基本前提。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具体情况千差万别、非常复杂。中央和省级机关是领导机关,领导机关的决策和一举一动,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如果领导机关的干部没有走入基层的经历,就难以准确把握社情民意,难以作出符合实际的正确决策,难以驾驭复杂局面。公务员选拔面向基层敞开大门,有利于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有利于领导机关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更好为百姓谋福祉。

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又是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更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正因此,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培养,是我们党早就确立的一个重要干部制度理念。此次公务员选拔方向调整,就进一步从制度上破除了基层干部流动的“天花板”,畅通了我国人才培养链条,使我国公务员培养、锻炼、选拔机制更加科学。

令人期待的是,公务员选拔方向调整将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人才流动导向。一方面,促使高校毕业生“下得去”。基层需要人才,近年来,我国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西部志愿者计划、三支一扶计划,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奔赴边疆,奔向一线,奔向基层。公务员选拔方向的调整,将使更多大学毕业生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练自己,提升自己,基层面貌也必将因此发生更多变化。另一方面,促使优秀人才“上得来”。基层造就了人才,人才又有了上升通道,那么从工人、农民、基层干部到大学生就都多了盼头、添了干劲,这样就把基层激荡成一潭活水,变成干部成长的摇篮。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一个人成长成才,最终要在实践中磨砺,经受实践检验。可以想见,若干年后,当一茬又一茬既有丰厚文化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从基层走向机关、从群众中走向领导岗位,那将是一支多么壮大的有生力量,将会带来多么令人憧憬的新变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