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抓突出问题 >> 阅读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抓突出问题

2011-02-25 08: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这既是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现实需要,亦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长远之策;是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要求。

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这些任务既各不相同、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呈现交织互动、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只有在全面认识、统筹兼顾中抓住重点环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才能解决好现实中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体现,是实际工作中不足方面的集中反映。之所以“突出”,是因为相比其他种种问题,它更能揭示现实矛盾的要害所在,更代表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无论是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有待完善,还是工作方式方法的不适应,抑或管理观念滞后、服务意识不强,导致群众对社会管理产生这样那样的不满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政府转变职能,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障碍。

既然是突出问题,其产生和发展往往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多种因素长期积累、发展的结果,解决起来难度肯定不小。能否敢于直面、善于解决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是对管理者胆识、智慧和执行能力的综合检验。只有在主观上克服畏难情绪、直面难题,客观上积极作为、善于作为,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难题当作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动力,把解决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突破口,才能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条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