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废弃小学改成“文体中心”一举多 >> 阅读

废弃小学改成“文体中心”一举多赢

2011-02-24 13: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yuanbx
分享到:

随着农村出生率的大幅度下降和部分农民将子女往教育水平较高的城镇中小学转移,部分农村小学因没学生被闲置,已在所难免。为此,民建厦门市委建议,根据农村的特点,建议厦门市政府将即将大量闲置的农村小学转化为乡村文体活动中心。(2月21日《海峡导报》)

其实,不仅在厦门,在全国其他地方,同样不同程度存在农村学校学生人数急剧减少的情况。有统计资料显示:1985年的时候全国农村的小学是83万所,到2007年就只有34万所,也就是说,59%的学校基本上已经被撤并了。

造成我国农村小学数量迅速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出生人口在下降,导致农村学龄人口逐年减少;另一方面是当前我国正处在城市化的高峰期,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不少农村学龄人口到城里去上学了。可以说,空荡荡的教室,稀稀落落的学生,日益缩小的办学规模,便是当今不少农村学校现状的真实写照。更有媒体报道:在湖北长阳县,原有76所希望小学,目前有53所却沦为深山里的摆设。而这些希望小学,有的使用时间不过五六年,有的甚至不到两三年就已经人去楼空,转眼间化成了猪圈、鸡圈,或者变成了小卖部等。

笔者认为:民建厦门市委所建议的“将废弃小学改成‘文体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可以说,是一举多赢的好举措。这样,一方面可以作为农村那些留守儿童假期文化体育娱乐场所,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农村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丰富农村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同时,由于这些闲置的小学,多数建筑质量明显高于当地的乡村农民住房,并且,这些小学是按照教学需要建设的,不仅其房间的空间大、采光好,而且大部分学校还有操场或者运动场,所以,无论是作为图书阅览室,台球、乒乓球活动室或者健身房,均能满足功能使用的条件。

另外,将这些闲置的农村小学转化为乡村文体活动中心并不花费多少成本。期待民建厦门市委这一好的建议能尽快得到采纳、实施并总结推广至全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