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油价高,出租车就一定得涨价吗 >> 阅读

油价高,出租车就一定得涨价吗

2011-02-23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北京93号汽油售价已涨至7.45元/升,由此导致出租车面临是否涨价的问题。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调价从方案制定到最终实施大约需要半年时间,因此上半年北京出租车调价可能性不大。(《新京报》2月21日)

油价不断上涨,出租车行业受到很大冲击。如何解决油价上涨带出的出租车行业问题,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笔者以为,油价上涨是大势所趋在所难免,社会各方面共同“埋单”,这是一个相对合理也比较可行的办法。

针对油价不断上涨,国家有关部门曾相继出台政策,要求各地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切实消除成品油调价对城市出租车经营者的影响。政府补贴总是有一定限度的,油价上涨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总不能全由政府承担“差价”。作为享受出租车服务的乘客,也应该多付一点车费。出租车随着油价上涨而适当涨价,消费者是可以理解的。

但仅限于此,恐怕还不够。缓解出租行业压力的途径有多种,而不必单单瞄准涨价。不少地方政府在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补贴的同时,还相应出台了“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其核心内容就是将出租车运价与对油价直接挂钩,对应联动,同向运行。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既然是“运价油价联动”,出租车票价就要有高有低,而不能光涨不降——油价下跌的时候,出租车票价也必须随之降下来。

出租车公司也应该承担一部分高油价带来的损失。出租车公司主要靠收取“份钱”,可以说没有多大的风险,面对高油价的冲击,适当降低一点“份钱”以缓解一下司机们的压力,这也理所当然。

油价是该涨,但还是有一定浮动空间的,而且不同的地方油价也略有差别,这就为向出租车定量供应特价油创造了可能。另外,出租车公司能否合理调配一下车辆上路时间,通过加大单车实载率的方式,来创造更为理想的单车收益,以此来弥补油价上涨所造成的损失,也未尝不是一个办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