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在借鉴与摸索中推广国家形象 >> 阅读

在借鉴与摸索中推广国家形象

2011-02-23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我们应该在“大国与穷国”、“发展与环境”、“崛起与和平”等复杂的对立中寻求平衡,找准把脉中国形象的文化内核,培育出一个像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韩流”类似的“文化名片”。

从本月起,随着《中国国家形象片——角度篇》在德国等国热播,有关中国“树立崭新形象”的问题再度引起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尽管各方对如何更好地推广“中国形象”还存不同看法,但细察自2008年以来的中国形象推广工作,可谓是从无到有,逐步“全面发力”,在借鉴与摸索中取得了不少进步。

从推广的基点看,我国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的“宣传思维”,日趋立足于真实、客观与全面,开始赢得外界认可,助推着“中国形象”的改善与塑造。继今年1月底《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崭新亮相纽约时报广场后,长达18分钟的《角度篇》从2月份也开始在德国等国外电视媒体播出。与《人物篇》不同,《角度篇》引入普通百姓的面孔,开始更全面、更深入地讲述“真实的中国”。这种借鉴西方“讲故事”的叙事方式,展示了一个比较鲜活的当代中国,开始赢得外国人的认可。很显然,一旦把“国家形象”工程纳入到对外推广的议程中来,“真实、客观、全面”的中国形象,无疑是今后任何推广活动的原始基点。

我国政府主导下的“公共外交”也在持续发力,正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释放着中国的“巧实力”。从2008年奥运会、到2010年世博会与亚运会、再到“全球开花”的孔子学院;从此前的“中国制造”推广、到今年的“国际宣传片——人物篇”、再到最新的“角度篇”,政府主导下的各种“公共外交”,正在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其效果可圈可点。对此,2月15日美国参议院发表的一篇关于公共外交的报告甚至指出,中国正在通过其文化机构与国家媒体推动着舆论引导攻势,如果美国不采取措施提高公共外交能力,可能越落越远。报告认可了中国公共外交的力度与效果,认为中国的国家形象建设正在快步推进。

与此同时,我国的民间力量也开始积极介入。近日,由上海交大主导的有关国家形象建设的摸底工作——中国国家形象系列实证调研已经出笼,这将为政府今后的中国形象有效推广提供实证参考。从韩日国家形象的推广经验看,两国也都很重视政府、民间与企业或个人参与的“立体化模式”。很显然,我国也在借鉴韩日的经验,国家形象推广主体日趋多元化、立体化。

如果追根溯源,自从2008年以来我国国家形象的快速提升,是与经济实力在全球中的地位与作用密不可分,更多是依靠所谓的“硬实力”支撑的,从而也引发了广泛争议。那么,需要提醒的是,我国国家形象的提升与塑造,显然不能仅靠所谓“经济大国”来维系——何况我们还只是经济总量上的“大国”;我国国家形象更核心的体现,是我国“软实力”中的文化精髓。

目前,我们还缺乏准确被国际社会认可、准确定位中国形象的“文化符号”。因此,在中国形象快步推进过程中,我们应该在“大国与穷国”、“发展与环境”、“崛起与和平”等复杂的对立中寻求平衡,从中找出准确把脉中国形象的文化内核,培育出一个像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韩流”类似的“文化名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