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唐卫毅:两位数GDP中有多少是“ >> 阅读

唐卫毅:两位数GDP中有多少是“干货”?

2011-02-18 08:48 来源:新京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2011年地方“两会”渐次闭幕,各地2010年的GDP“成绩单”也陆续浮出水面。从GDP增速来看,除上海市外,全国30个省区市GDP增速达到两位数,其中有28个地区增速超过全国增速。

在全球经济呈现“疲软”状态,乃至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停滞不前的环境中,中国经济能够有如此强劲的发展走势,并取得骄人的成绩,着实令人感到欣慰。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各省市的纷纷“崛起”,得益于各省市GDP的大幅增长。比如,据报道,2010年GDP总量达到2万亿元以上的省份有6个。而广西、江西、天津和山西2010年的GDP总量也都突破90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准万亿俱乐部”。在GDP的增速上,可以说各省市谁都不甘落后,都想跻身“万亿俱乐部”之中。

推动本省本市跻身“万亿俱乐部”本身没有错。不过,从各地公布的GDP增速来看,除上海市外,全国30个省区市的GDP增速达到了两位数,其中有28个地区增速超过全国增速。这一统计“数据”,又不免让人感到有些疑惑,即为何高达90%以上的地区实现了GDP的两位数增长,却拉不动全国的GDP增长速度?为何成功举办了“世博会”的上海市却在GDP增长的比赛中“甘拜下风”?恐怕都是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一个问题。

近年来,GDP成为各省市衡量政绩、业绩的主要考核评价指标,只要说到经济发展形势,说到政府的政绩,就一定会拿GDP说事儿。比如GDP总量达到了多少、同比年增长多少等。其实,探究28个地区的GDP增速,问题不在于是不是真的达到了两位数增长,问题在于,连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中国的金融中心都低于全国的增长速度,其他省区市又依托何种产业、何种资源,实现了GDP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对此,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28个地区GDP增速超全国增速,恐怕与各地大拆大建有关。如果果真如网友所言,那么,这样的GDP就不太真实了。因为GDP更应该反映经济发展态势,更应该体现出产业的发展规模,而不是靠大拆大建来完成。如果把拆迁的投入和产出都算到GDP头上,显然会使我国对经济发展能力的评价和估算有失水准。

当然,靠大拆大建积累GDP,更容易误导各省市的决策者,使一些人产生GDP“冲动”。如此一来,岂不是更让中国经济数据失真?所以,挤干“水分”,才能见到“干货”。希望28个地区能够对比一下上海市的GDP增速,科学谋划未来经济发展,使GDP的增长更贴近地方真正的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