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教育局长条子一大堆,教师调动该 >> 阅读

教育局长条子一大堆,教师调动该听谁?

2010-09-30 08:53 来源:人民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耒阳市教育局今年上半年卷入“调动门”风波,原副局长贺洪兴为他人调动工作之事,收受贿赂25万余元。近日,湖南省耒阳市人民法院以被告人贺洪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违法所得予以追缴。(红网衡阳2010年9月28日讯)

近年来,关于教师“调动门”的新闻屡屡发生,其间都隐藏着腐败问题,有的地方甚至还“明码标价”,每调动一公里多少钱?

前不久,我的一位在外地工作的同学来拜访我,她是一位小学教师,这次如愿以偿,终于从乡里调到了城里,她和丈夫都在乡里勤勤恳恳教书十多年,讲起近五年来的调动经历,她是感慨万端。不知道打过多少报告,也不知道求过多少人,更是不知道找过多少领导,也不知道到底花了多少钱?可是却一次次失望。

今年暑假,由于儿子要到城里读书,必须有一方来照顾儿子。于是她和丈夫再次跑起了“调动”之事,而这一次之“跑”,没有让她们得到多少实质性效果,但却让她们明白了“调动”为何如此艰难?

记得有一天,她们夫妻二人共同找到了教育局长,说着说着,局长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摞条子,仔细一看,都是一些领导的批条,指示把某某调动到哪里。局长也相当无奈,最后说了一句,我也无能为力的,你看看,都是领导批的,我怎么样才摆得平?因此,今年的教师“调动”,就是采取公开招考,当场公布,不留丝毫操作的空间。

我的那位同学一直以来都非常优秀,所以考试对她来说,优势十分明显,结果终于以自己的本事跨进了城里。所以她对我说,有时候求来求去,还真的不如求自己,可是这样的机会却不常有,而且就是招考又有几次能做得相当公平呢?

一直以来,关于教师调动的话题很多,由于事关教育事业,事关孩子成长,如果教师调动之事不能正常化、制度化,势必给腐败留下空间,从而玷污教师之心灵,最终影响孩子们。这恐怕也是教师节送礼之风蔓延的一个源头所在。

因此,关于教师调动之问题,必须要去除行政化倾向,要真正通过本事、通过制度来解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