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抑郁官员何以“宁自杀不辞职” >> 阅读

抑郁官员何以“宁自杀不辞职”

2010-09-29 14:46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浙江高院副院长童兆洪自缢身亡,公安机关认定为自杀。童兆洪遗书:我得抑郁症数月,实在不堪忍受,难受至极,失去信心,特别是不能工作了……(9月27日《长江日报》)。

老百姓常说,好死不如赖活着,人不到万不得已走投无路的时候怎么可能会对自己下毒手?难道官员患病(许多还不是绝症)就只有自杀一条路?按照最普通的想法,“不能工作了”那就干脆辞职看病或静养。无官一身轻嘛。而且工资福利一分不少。对老百姓来说,放着阳关大道不走偏偏自杀,到底怎么啦?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现在却成了许多官员迈不过去的一道坎。最近几年因患抑郁症或其他病症自杀的官员很多,但这其中却没有一人因病主动申请辞职,到底都中了什么魔?

我推断,官员们宁自杀不辞职尽管还有别的原因,更多是内心的恐惧。很多官员早已习惯了在权力和福利中生活,过惯了众星捧月的日子,一旦权力旁落,就会坐卧不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社会上有一种“传统观点”,即使官员生病在家不上班拿工资也会被视为正常,而一旦辞职了就有“问题”了,正是因为这样,才酿成了一种官场畸形心态——情愿自杀不愿让权。

对待这样的现象怎么办?这就要求官员要放弃这种过于重视权力的心态。当然,这个任务光交给官员,指望个人修养,是完全不靠谱的。用句官话讲,是一个“系统工程”。官员们,制度制定者们,努力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