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外资以40%资本 拿走中国汽车70% >> 阅读

外资以40%资本 拿走中国汽车70%利润

2010-09-29 09: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yuanbx
分享到:

节节攀升的汽车产销量将中国推向世界汽车制造业大国的巅峰,但市场繁荣的背后却难掩国内汽车产业自身实力羸弱的真相。为了在中国攫取更多的高额利润,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巨头把亚太区总部设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是国际资本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份额,攫取70%的利润。(9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

不断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销售量充分显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充分说明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前景。然而,令人十分遗憾的是,这个巨大市场中国自始至终没有抓住,竟然让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大肆占领市场、攫取暴利,中国汽车市场甚至成为拯救日渐衰败的国际汽车巨头经营困境的救命稻草。

当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很快。但是,与强大的国际品牌相比仍然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中国自主品牌在国内销售量不大,市场份额非常之小,利润空间不大。逼迫国内汽车不得不与国际汽车巨头合资、联营、以此来提高市场销售份额。

而汽车、家电这两个市场,中国的潜力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大。笔者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济正在艰苦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抓住了汽车、家电这两个市场,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就完成了大半。十分可惜的是,中国没有抓住,却让日本、美国、欧洲国家抓住了。

中国经济转型难,中国没有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叫不响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以笔者看,应该从中国整个经济思路上进行思考。目前就一个房地产行业的混乱局面就把中国经济祸害得不轻。一个房地产行业长期的畸形暴利已经吸引许多行业都蜂拥而至来镀金,已经使得许多行业根本无心搞实业,无心搞研发,无心创立自主品牌。一个几乎所有行业都在绞尽脑汁、钻门子、想法子进入房地产等“热点”行业进行投资投机的经济环境,怎能创立出过得硬的自主品牌呢?又怎能不让海外巨头们趁机进入中国汽车、家电等大众消费市场,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又怎能不在国人面前眼睁睁被外资占领呢?

中国汽车市场70%的利润被外资拿走,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