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贫困县超大规模办公楼能节约资源 >> 阅读

贫困县超大规模办公楼能节约资源?

2010-09-25 08: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安徽贫困县办公楼赛8个白宫》推出后,望江县政府遭致网民的口诛笔伐。“开发商是根据政府职能部门办公的需要进行设计的。”对此,望江县外宣办江兴旺科长告诉记者,10年来,望江县宣传部搬了5次地方,对工作的开展非常不利,如果国土局、审计局、档案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县直单位都来租赁县城投公司综合楼办公,无疑“节约资源,并能提高效率”。(新华网9月23日)

网友眼中是“安徽贫困县办公楼赛8个白宫”,官员却说这是“根据政府职能部门办公的需要进行设计的”; 网友称“望江县政务新区装潢十分奢华”,官员却说这是“节约资源,并能提高效率”,如此认识的分野,是网友太挑剔,还是官员认识不到位?

事实上,“节约资源”的“安徽贫困县办公楼赛8个白宫”的回应方式,让笔者想到了广西煤矿回应突击提拔矿长助理的说法:矿上领导人数不够,不提拔人上来,就没领导带班下井了。二者看似毫无瓜葛,但在笔者眼中,都呈现了一种卸责的逻辑,那就是对网友的质疑置之不顾,却顾左右而言他,明知网友在质疑豪华办公楼、突击提拔“领导”,却改变了回应的逻辑——“工作需要”等等。明知道公众关心什么,却偏偏不告诉你,并且装出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我们看不到一丁点的反思意识和自责精神,相反,却看到了一种霸道的逻辑。

任何人都有权利检查公仆的过错,并对他认为不对或不当的行为提出批评。但是,当政府和官员拒绝批评时,并且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百般狡辩时,就是把自己弄成了“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所谓“节约资源”、“领导不够”的回应却分明就是拒绝批评的姿态,更是缺少理性反思的姿态。

政府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必须接受公民的监督、批评,正因如此,政府不但要有而且必须具备接受公众监督、批评的雅量,接受公民监督和批评是一个政府天经地义的责任。也就是说,公民批评政府和政府接受批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进一步说,公民可以随时批评政府,而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回避乃至拒绝公民的批评。这是常识,也是真理。

更进一步说,如果一个政府或官员拒绝骂声、排斥批评的声音,在笔者看来,将陷入恶性循环,是在拒绝纠错。没有必要的批评,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失范、失衡甚至失控。一直以来,我们缺少纠错文化的氛围,然而,健全和完善的纠错机制,是任何社会和政府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在现实中,有些怪现象,如一个政府部门或机构,明明办错了一件事,宁可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也不愿轻易去纠正错误,乃至丧失了纠正错误的机会。要知道,任何国家和社会在作出决策和执行政策的时候,都难免出现失误或错误,没有任何人是先知先觉者。也正因如此,为了避免错误或错误的蔓延,就要有健全和完善的纠错机制。因此,“节约资源”的“安徽贫困县办公楼赛8个白宫”的回应方式,从本质上说,也是在拒绝纠错的一种表现。这显然违背了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的应有之义。

长期以来,权力者由于自我的习惯性冲动,养成了一种高高在上的说话习惯,经常俯视众生,由此造成了思维逻辑的僵硬和教条,在无视公众意志的前提下,把成绩说成是自己的,把错误要么遮掩,要么推卸给他人。殊不知,离开了民意支撑的官方话语,是不可能有生命力的,离开了对民众的真切关怀,就意味着权力的公共理性丧失。在笔者看来,从“领导人数不够”到“节约资源”的卸责逻辑就说明了这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