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领导干部选拔为何也怕“唯分数论 >> 阅读

领导干部选拔为何也怕“唯分数论”

2010-09-23 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目前,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推行对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公选越来越透明,也为群众监督创造了条件。前不久,没有教育从业经历、年仅25岁的许高逢通过公开选拔,被任命为海南省临高县教育局副局长,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为什么排名第一的陈志没有考上应考职位,反而排在第二的许高逢被任命?临高县是否存在徇私舞弊?25岁的小伙子有无能力担任县教育局副局长?许高逢是否符合报名的资格要求?”一时间,网上质疑不绝于耳。

有质疑者,也有支持者。支持者指出,在进步面前,我们更应该用掌声来欢迎,而不是抱着莫须有的质疑来谩骂。

临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柏萌说,大家对人事制度改革的关注,和对此次副局长任命的热议是好事。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公开进行,最终目的就是希望广大群众参与、监督。

29岁的市长、23岁的副局长等等,都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人事监督的事件越来越多,有助于推动公选这种人事制度。尽管“80后、85后进入政治舞台”一再引发人们关注的热情,质疑声也铺天盖地,但没有人质疑群众监督权利的增加对于公正选拔人才的作用。

然而,有观察者认为,目前各地公选存在的问题,不在于个别人的身份、年龄引发的质疑,而是在选拔范围和程序的设计上,还存在不少需要探讨完善之处。只有一年多的工作经历,就可以当副局长,即使笔试和面试成绩优秀,但没有足够的积累,没有实绩的证明,其能力是否能得到充分确认?

有人撰文认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一个问题是唯分数论。“不在疆场中选人,而在考场上选人”。比如,有的岗位一年四季没几件事做,完全可以把大量的工作时间用于备考,而有的岗位一年到头从早忙到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备考,让这两种人去赴同一场考,其结果不考而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