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石敬涛:晒福利,小众而非庶民的 >> 阅读

石敬涛:晒福利,小众而非庶民的幸福

2010-09-21 08: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连日来,关于“史上最复杂放假月”的话题还在热议,又有新爆炸性消息流传:“杭州某单位正式工中秋福利:1.8万元,非正式工福利:3000元。”另一家公司更爆出除开有1.2万现金外,还有8000元旅行奖金+8000元杭大购物卡+3000元月饼+一箱红酒+一台苹果MacBookAir(笔记本电脑)等等,并称是一家世界500强的石油公司。(9月17日浙江在线)

抛开其他因素不讲,发福利是件好事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但为什么网上晒福利的行为,还是引来板砖一片,遭到质疑呢?

根源在于这些有着优厚、让人眼红的福利的部门,都是些所谓的“好部门”。比如新闻中提到的“一家世界500强的石油公司”,也就是李荣融刚刚提到的“垄断有功”的“三桶油”之一。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已经拉大到什么程度?据7月3日中青报报道,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估算相当于当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工资如此,福利也如此。有的人过节连块月饼都没得发,而有的,却动辄数万入账。

所以,晒福利,晒出的,仅仅是小众的幸福,而非庶民的幸福。令人遗憾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直只打雷、不下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