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山楂树之恋:“纯情”终于打败“ >> 阅读

山楂树之恋:“纯情”终于打败“一夜情”

2010-09-20 08:42 来源:红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爱情的《山楂树之恋》终于如期在全国上映,没有星光熠熠的大腕,也没有前期高调的宣传,唯美的画面加上如“山楂花”一样洁白、纯净的平民叙事,让很多人在“沉思”与“眼泪”中重填了自己的青春记忆。

但是,“电影”毕竟只是“电影”,走出影院,我们又不得不忙着加快脚步,吃力地伪装着另一个“自我”,“躁动”地等待着下一场“感动”将我们重新打回“原形”。

在“星、性、腥”长期占据着各大媒体头条,“二奶”、“一夜情”和“自曝性经历”日渐成为“高频”公共词汇的今天,“柏拉图”式的纯洁爱情早已变成了令人倍感“陌生”的陈年往事,在此背景下上映的《山楂树之恋》自然也就成了公众寄托“纯净”与“美好”的“许愿树”。

其实,严重贫血的“公共娱乐”市场缺失的岂止是纯洁的“爱情”元素,机械的“刺激”、画面的“狂欢”已经让原本“神圣”的文艺作品丧失了应有的“风骨”与“灵性”,渐渐变成了“懒婆娘的裹脚布”,既“长”又“臭”。

被奉为“亚洲顶级导演”的赖声川曾指出,内地拍不出真正能称得上经典的“世界级”影片,主要是因为我们文艺界的人心灵太“脏”。“票房”和“名利”的喧嚣已经让现在的“电影人”无法听到来自“本真”与“人性”的天籁呼唤,更忽略了艺术“大观园”里最美却最容易被遗忘的“风景”:纯洁与自然。

当公众唏嘘于《山楂树》和《白鹿原》剧组均为找不到“清纯”女演员而发愁时,当人们疯狂地到处搜索“色戒”未删节版的电影资源时,整个社会上层建筑的躯体就会因缺乏“清新”的气息而昏厥,经济发展的“磨盘”也会因此背负“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最终失去高速运转的“源动力”。

情节并不“曲折”的《山楂树》之所以让我们的心灵产生悸动,让很多人品尝到了久违的“眼泪”滋味,恐怕正缘于孙红雷所说的那样:这部电影很安静。

而一位哲人曾说过:安静是最好的精神体操。早已发育畸形的“公众娱乐”也许只有学会安静、懂得聆听,苦练内功,才能恢复往日的“健硕”与“风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