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贪官孩子对父亲有何期待 >> 阅读

贪官孩子对父亲有何期待

2010-09-17 12: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儿子警告谢亚龙“可别当贪官”,结果不奏效,这说明亲情反腐是靠不住的。任何官员只要握有膨胀、不受监督的权力就很难不腐败。显然,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在笼子里,把专断的人驯服,才是关键

2005年底,谢亚龙刚刚上任足协副主席时,他小学6年级的儿子谢天竞赠给他的话居然是“爸爸,你可别当贪官”。没想到,童言无忌竟一语成谶。在幼小的谢天竞眼中,父亲很严格,“虽然我也挨过打,但父亲是个奖罚分明的人,遇到节假日,他也经常带着全家逛公园。”此外,谢天竞表示,“我最想告诉他的是,爸爸你可别当贪官啊。”(9月15日《辽沈晚报》)

5年时间,谢亚龙从风光无限的足协掌门人到灰头土脸的犯罪嫌疑人。如今,若谢亚龙品读“爸爸,你可别当贪官”,一定心潮澎湃,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不免感慨。当时,谢亚龙的儿子谢天竞读6年级,这个年龄应该说还未形成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但很显然,在谢天竞看来,贪官一定不是好东西;他劝谢亚龙可别当贪官,也一定不是刻意契合当前的反腐败态势,而是出于本真的亲情。即便如此,并不削弱这句话的警醒价值。

但遗憾的是,谢亚龙显然并未听从这句话,否则也不会沦为阶下囚。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妇廉得益多”,妻贤、廉对丈夫有好处,孩子乖巧懂事对父母也有好处。由此笔者想到了沈浩——被誉为农民兄弟贴心人的凤阳小岗村书记。他的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一张女儿的照片,背面是女儿稚嫩的一行字:爸爸我爱你,你别做贪官。这是6年前沈浩离开省城到小岗村时,10岁的女儿写给他的临别赠言。大白话一句,令人回味无穷。沈浩之所以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想必与他女儿的这句话有一定关系。

当然,也不能就说女儿的话对沈浩的廉洁起了决定性作用,沈浩和谢亚龙“走向”不同,关键还在于两人所处的环境完全不同。有人说,足协是个大染缸,这种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足协官员“前腐后继”。

其实,足协是个大染缸是一个通俗的说法,更准确地说,只要权力过于集中,便会滋生腐败。谢亚龙独掌足协之大权,想不腐败都难。据《体坛周报》报道,谢亚龙足协掌门人任上,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组更迭很频繁,数十名教练进进出出,这方面的黑金可能达到数百万之巨。谢亚龙不仅决定教练员人选,还决定国家队队员的人选。据称,谢亚龙在2007、2008年两届国家队之中全权操纵入选球员的资格,除了一些有实力的球员之外,其他一些边缘国脚、一些默默无闻的球员入选国家队,实际上都是最后谢亚龙拍板定夺。很显然,无论是决定教练员还是决定国家队队员,都是谢亚龙说了算。说了算,就能权力寻租。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阿克顿勋爵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谢亚龙的腐败史再次证明了这一定律。

诚然,爱护官员,就不要让官员独掌大权;官员善待自己,就不要独占权力;善待官员,就要构建好制度,让官员不能也不敢变坏。众所周知,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伏法前,有这样一句遗言,假如江西的新闻媒体能像美国记者曝光克林顿那样,敢于报道我的绯闻,我不至于落到死刑的地步。是啊,这很有道理。但话又说回来,胡长清在位时,谁敢监督,监督了他会听吗?同样,2008年初央视足球之夜节目对当时的足协领导谢亚龙打出了“不及格”的分数,不是横遭封杀吗?

儿子警告谢亚龙“可别当贪官”,结果不奏效,这说明亲情反腐是靠不住的。孟德斯鸠说,“(这是)永恒的经验,每一个当权者都容易滥用权力;他一直这样做,直到他碰到障碍为止。”谢亚龙在这个掌握着绝对权力的位置上,生杀予夺,予取予夺,不腐败可能吗?不独谢亚龙,任何官员只要握有膨胀、不受监督的权力就很难不腐败。显然,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在笼子里,把专断的人驯服,才是关键。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原题:儿没劝住谢亚龙,"亲情反腐"靠不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