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谢亚龙之后还有无“大鱼”浮出水 >> 阅读

谢亚龙之后还有无“大鱼”浮出水面?

2010-09-15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12日,中国足协前任专职副主席谢亚龙被羁押,专案组已进行立案侦查。谢亚龙和南勇、杨一民都被羁押在沈阳看守所(《扬子晚报》9月13日)。

自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等人被刑究之后,谢亚龙、蔚少辉和李冬生又被立案侦查,这类似于足球比赛上下半场的反腐风暴折射出这一行业的黑色潜规则。曾几何时,黑金、黑哨、黑球在这个行业大行其道,令公众大为失望而又对中国足球的前途忧心忡忡。那么,这场持续近一年时间的足球反腐风暴还会有“加时赛”吗?

“足球反腐”警示行业前“腐”后继和集体腐败。就像官员腐败案往往是“拔出萝卜带出泥”一样,掌控中国足球的官员们在行业封闭、官官相护、利益均沾的潜规则之下,“团结”成了“团伙”和“勾结”的压缩词。为何一抓就是三人?其原因就是在搞腐败时,他们既有各自的斑斑劣迹,又有结成联盟的抱团作案。

社会不端潜移默化腐蚀着各个行业,分别来自“外层空间”和“内部毒库”的腐败病菌使相当一部分免疫力较差的官员受到感染,甚至导致一个行业的高层全军覆没,这几乎已是一种“俗不可耐”的腐败套路。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中国足协都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谢亚龙和南勇既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又是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经营权与管理权,全凭他们说了算,加之内部监督机制鞭长莫及,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尽管具体涉案细节尚未公布,但从他们身上应该找不出比其他商业贿赂案件更为奇特之处。

很难想象,在一片看不到绿色草坪的荒芜泥沼之地,能看到一场公正、精彩的足球比赛。因此,铲除一个行业高层集体腐败的“黑色土壤”比掀起反腐风暴更重要。人们不仅仅将眼睛盯着谢亚龙之后还有无“大鱼”浮出水面,更应关注足球行业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能否得到彻底铲除,相关预防与监督制度能否随之跟进,中国足球能否在依法打击假、赌、黑的行动中凤凰涅盘,浴火重生。而反腐部门,也应借鉴“足球反腐”的经验,对其他行业的商业贿赂严惩不贷,同时建立常态化的预防机制,还社会以公正清明。作者: 梁江涛 原题:足球腐败是行业腐败典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