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毕晓哲:如何遏止“办公室里编数 >> 阅读

毕晓哲:如何遏止“办公室里编数据”

2010-07-09 08: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yuanbx
分享到:

为逐步建设实时价格监测调查系统,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6日在海口市举办全国实时价格应急监测调查业务培训班。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会上讲话时表示,严禁物价局工作人员不经现场调查,坐在办公室编造物价数据。(7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有关领导在讲话中提到物价数据“造假”问题,说明有关方面对“编造数据”的现象终于有所察觉。不过,笔者对有关方面能否真正杜绝造假表示担忧,因为仅凭在会上讲话和强调,对于热衷造假的公职人员来说并没有什么强制有效的威慑力,未必不会被当成“耳旁风”。

说到底,“坐在办公室编造数据”怕是与“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有些“渊源”。据资料显示,地方GDP之和高出国家核算数据的“历史”由来已久,2004年高出差率达到19.3%。在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获得较全面的数据后,当年差率缩小到4.8%。随后差率又逐步攀升,根据公开数据测算,2008年达8.8%,2009年上半年接近10%,地方GDP之和比全国GDP多出1.4万亿元,几乎高出整整一成。有关部门就此做出解释时称,除了统计口径有区别之外,连年来中央和地方数字“打架”,不排除个别地方刻意“掺假”的可能。

事实也正如此,越是客观真实的数据,越是得不到一些地方领导“待见”,而数据“掺掺水”或“放放水”,却能让官员出政绩。在这种“标准”下,谁还去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跑、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收集数据呢?这么做反而可能被上上下下当成“不合时宜”。

日前,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国际旅游岛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说,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在全国有名,可他最近下乡调研时发现,一些村庄门口立着醒目的“文明生态村”牌子,走入里面一看,除了有一个篮球场和文化室以外,根本感受不到“生态文明”的气息,房屋陈旧、道路脏乱、生产落后。农民连温饱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哪会有心思去打篮球?这不也类似于数据造假案例吗?

国务院物价司相关官员能够痛批个别地方公职人员不出办公室就编造数据的行为,值得肯定。但痛批之后,除了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之外,还应尽快完善官员考核评价体系,让官员的升降不仅仅系于几个数字,更重要的是数字背后的真正民生改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