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冯海宁:房租大涨,谁是幕后“推 >> 阅读

冯海宁:房租大涨,谁是幕后“推手”

2010-07-09 08: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7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几年前,某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曾把房价上涨的板子打在媒体身上,现在,有关方面又把房租上涨的板子打在中介身上,估计中介也要大声喊冤。不过,还是很期待这场调查能够还原房租上涨真相,给“蚁族”一个交代。

有媒体反对“中介炒高房租说”,理由有两点:一是中介行业分散,市场集中度较低,而租赁市场又十分庞大,个别中介不可能成功炒作甚至操纵租金价格;二是作为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方——房东,比中介机构更分散,人数众多,不可能主观愿意就能形成“价格共谋”。不过笔者认为,这两点难以立足。

原因是,在房租上涨的城市,房屋租赁市场基本上都被少数几家中介机构以连锁方式垄断,这就给中介机构炒作、操纵租金价格提供了机会。即便房屋租赁市场没有垄断,中介也会联合起来哄抬房租,与开发商联合哄抬房价没有两样。再说,当中介机构的房屋买卖业务由于宏观调控而陷入低谷时,从租赁业务上谋生是必然的,怎么能说中介与房屋上涨无关呢?

但是,追问房租上涨真相也不能把板子都打在中介身上。在笔者看来,房租上涨幕后的真正“推手”或者说主要“推手”,既不是毕业大学生,也不是中介机构,而是有关监管部门的责任缺失。比如说,如此庞大的房屋租赁市场,制度层面仅有房地产管理法和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而且是多年前制定的,显然难以适应今日监管。况且,过去的楼市调控往往把重心放在新建商品房市场和二手房买卖市场上,而租房市场多年遭遇“冷遇”。当房租突然上涨时,我们才意识到宏观调控忽略了租房市场,导致租房市场缺少层次,供需不对接——高端住房供过于求,而低端住房供应不足;另外,中介机构鱼龙混杂,出现“坚石案”也就不奇怪了。

公共责任的缺失还体现在公共租赁房提出晚、发展慢、政策不公。虽然住建部等七部门6月份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但要看到发展公共租赁房受制于土地财政,而且分配时存在户籍歧视——不少地方的公共租赁房优先供应户籍人口,暂不供应外来人口。其实,外来人口才是公共租赁房的真正需求者,才最需要被政策照顾。

据报道,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近来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有的超过20%。学者们分析原因,多数看法是房屋租赁市场供需失衡。但据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这充分说明租赁市场不差房屋,而是差有效调控,没有把空置房变成租赁房。

今年5月,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公开承诺,要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房屋租赁办法,并强调规范和完善房屋租赁市场是当前一项很急迫和主要的工作。期待有关部门能揪出房租上涨的真正“推手”,以遏制高房价的决心来遏制高房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