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汪昌莲:“高龄津贴”呼唤全国“ >> 阅读

汪昌莲:“高龄津贴”呼唤全国“步调一致”

2010-06-09 21:51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补)贴制度,酝酿了一年之久的《民政部关于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先行地区的通报》即将对外公布。通报显示:全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发放仅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云南和宁夏达标,个别省份借口不知道发放标准很荒唐。(6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

随着计划生育国策的推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城乡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全社会正面临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问题。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特别是城乡贫困家庭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亟待通过建立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予以解决。也就是说,养老不仅仅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责任、政府责任。

为此,国家相继出台养老政策,几年前推行的新农保政策,让农村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受益;同时,许多地方开始实行了高龄老人的津贴制度。但是,由于受地域和经济限制,各地规定各异,标准不一,造成了地域差别;个别地方甚至以各种借口搪塞,迟迟不愿启动这一惠民政策。

鉴于此,笔者认为,在各地进展极不平衡的状况下,民政部仅靠发一个通报是无济于事的,应尽快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相关规定,强力推进“高龄津贴”政策。高龄养老津贴制度实行“全国统一”,将会促使全国上下一盘棋,让遍及城乡的“80后”老年人受惠。为此,各级政府应围绕大局,步调一致,将“高龄津贴”纳入财政预算,解决资金保障问题。

可以预见,全国统一建立“高龄津贴”这项民生制度,将会改变群众养儿防老的生育观念和养老传统,有利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巩固;将会改变低收入家庭中高龄老年人的生活窘境,让他们得以在政策普惠之下,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