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滕朝阳:由副局长锤击正局长引发 >> 阅读

滕朝阳:由副局长锤击正局长引发的思考

2010-07-01 08:37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yuanbx
分享到:

6月18日,广东茂名市茂港区民政局副局长手持铁锤击伤局长。此后,副局长虽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但这一事件的余波还远未平息,对官员暴力相向现象的思考更不应就此停止。

如果联系起来看,茂名事件并不孤立,官员间的暴力行为近几年时有耳闻。2006年底,广东湛江市遂溪县发生局长杀副局长案;2009年5月,陕西石泉县正副局长在办公室大打出手;2010年5月,江西乐安副局长刀捅局党委副书记后跳楼自杀。当然不宜据此便得出官员暴力相向有何共性或趋势,但目光若还能及于上述著例之外的场景,则称之为现象庶几可以成立。

世间矛盾冲突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倘袭用商场如战场的逻辑,则说官场如战场似也不为过。但一个“如”字,正表明官场与战场并不等同。而从一些官员动辄老拳相向,甚或对同僚加以凶器来看,可谓杀机四伏,硝烟弥漫,去战场已不远。不过,官场毕竟是施政的所在,文明系于此,教化系于此,若不断上演“全武行”,甚至残害杀戮,实在也不像个样子。茂名事件发生后,有人到事发局机关门前放鞭炮,此举虽欠厚道,但官员间的此种行状,除用“劣质”二字以蔽之,恐怕也找不出更高的评价。

官员间一旦发生暴力,不免有人受伤,或有人丧命,或有人坐牢,总之是悲剧。这是此种现象最易于观察到的结果,但其消极性决不止于此。近些年,官员自杀呈频密态势,分析人士以为其间可能有心理暗示在起作用。那么,官员暴力相向是不是也会产生某种暗示效应,进而使这一现象得以蔓延?风声鹤唳固不足取,若从预防的角度来说,或者还是宁可信其有为上。

官员暴力相向对下属产生负面的示范作用,则几乎是可以确定的。局长大人们用拳头或铁锤说话,无疑是对下属直观而生动的暴力教育。如果诉诸暴力的领导没有得到恰当的处置,则足以摧毁这个部门或单位的纪律约束和法治意识,上行下效是不用培训也能获得的行为理性。

假如不能有效遏制官员间的暴力行为,则客观上就会形成崇尚暴力的风气,而其危害又将溢出官场,使社会深受其害。同僚乃至同僚加同学之间尚不惮于使用暴力,则面对百姓,胸中但有不快,便更容易为暴力所主宰,从而变本加厉。今年以来,局长大人们对群众施暴的事件可谓此起彼伏,芝麻大的事也要怒发冲冠、拳脚相加,直闹到民意沸腾,自己的宝座难保。一个对百姓有暴力倾向的官员,未必对同僚同样行事;但若同僚间不以暴力相向为非,则将暴力加于百姓身上,就更无忌惮,不难发展成家常便饭。

比较而言,官员暴力相向的危害容易推知,而其发生的原因则须权威部门调查才能获得真相。遗憾的是,从已有的案例来看,所谓真相不是难以服人,便是姗姗来迟,或者连真相也没有。在真相缺席的时空,于是充满了官员间暴力行为起因的种种悬想。即如茂名事件的发生,有人就断言“缘于权力过于集中”。我不认为这种论断建立在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正确原则之上,但在权威部门失声的背景中,即使有比这更大胆的猜测和更武断的结论也不在意料之外。试图以一种原因来解释官员间的种种暴力事件,将会被证明大而无用,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使事实真相陷入被动。官员暴力相向屡屡“被解释”,可以削弱官场获取公众信任的话语力量。这应当视为官员暴力相向所衍生的危害之一。

权威部门获知官员间暴力事件的来龙去脉,自然需要一个过程;但从耗时的长短,也未尝不可反观暴力事件的起因。若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对事发部门情况十分了解,则调查就不必等到流言纷飞即可终结;反之,则非深入、深入、再深入不可。倘是后一种情形,则似表明同级之间关系较为疏离,而本应耳聪目明的上级或亦有失察之过。否则,若非忍心坐视官员暴力相向,又何至于在刀砍锤击之前,竟没有觅得蛛丝马迹,也不见采取任何组织行动?朝夕相处的官员之间,打架之事或属临时起意,残杀之心却决非一日速成。(文/滕朝阳 来源:滕朝阳博客)


相关链接:

广东茂港区副局长锤击正局长 欲跳楼轻生被劝下

前日(18日)下午6时许,茂名市茂港区民政局副局长高某明在与正局长梁某发生口角后,挥起铁锤怒击对方头部,随后冲上民政局办公楼5楼欲跳楼轻生,幸而被众人劝下。事后,警方遂将其带走调查。头部受伤的梁局长被送院救治,头部缝了三针。

副局长欲轻生被劝下

昨日,记者终于找到两名知情人。两人透露,他们事后了解到,前日下午下班前,该局正局长梁某及副局长高某明已在五楼办公室发生口角,下班后,梁某坐进一位同事的私家车欲离开,而神情激动的高某明突然从值班室拿出一把铁锤,挥锤砸向梁某头部,梁某顿时头破血流。随后,高某明冲进办公大楼,而梁某则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悉,高某明冲上五楼,站在窗台上,不停地诉说着心中的积怨,意欲跳楼。不久,高某明的妻子闻讯来到,与众人一起劝说高某明勿轻生。高某明半个多小时后自行离开窗台。民警将其带走调查。知情人称,梁某与高某明均为40多岁,两人是大学时的同学,最近关系开始恶化。

昨晚,记者拨通了该局梁局长的电话,他证实头部确实被副局长高某明锤击了一下,并缝了3针,并称“问题”(指伤势)不大。(来源:广州日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