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范子军:驻京办何以变着法儿玩潜 >> 阅读

范子军:驻京办何以变着法儿玩潜伏?

2010-06-22 1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6月19日,记者走进北京西站附近的北蜂窝路一小区,此前,该区域密集驻扎着10多家“黑驻京办”,随着风声趋紧,挂出的驻京办牌匾早已不见踪影。但小区居民透露,这些人还没有撤,经常抛头露面的驻京办已经转入地下。(21日中国网)

按照国务院下达的“撤销令”,全国至少146家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驻京办和436家县级政府驻京办,必须在20日之前撤销。大限已至,绝大部分已经如期撤离,却依然有少数驻京办依旧赖着不走,想方设法以家庭名义或者附设到招商机构等形式蛰伏避风。

个别地方何以变着法儿对抗中央规定玩潜伏?或许不外乎这样几个原因:

一是尝尽了甜头,驻京办过去在跑项目、争政策、要资金甚至跑官要官方面发挥过关键作用,如今真让撤了,会交际、爱打点、精于投机取巧等优势难以继续发挥作用,当然不忍割舍;

二是吃够了苦头。当地的社会矛盾积聚相对较多,赴京上访不断,让地方官员伤透了脑筋,往日全靠驻京办应付“维稳”工作,倘若没了驻京办,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心里也没了底,因为这无论是对地方形象还是自己个人,都是个巨大的压力;

三是失去了盼头。县一级政府和官员毕竟地处基层,驻京办在地方与中央的信息沟通、感情联络等方面创造了无法替代的便利,特别是在推介地方、展示自我进而受到关注、重视甚至重用方面功不可没,一旦撤了,天高皇帝远,担心因此从中央的视线里消失而失宠,影响今后的仕途。等等。

针对个别驻京办“黑户口”可能继续潜伏的现象,固然首先要严肃纪律,发现一起,查纠一起,决不姑息。最关键的在于彻底切断跑官要官的后路,严格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原则,做到跑与不跑一个样;统筹各项地方发展政策,做到争与不争一个样;严格依规章、程序办事,做到有没有驻京办一个样。从而让潜伏下来的驻京办成为聋子的耳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