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舒圣祥:房价未动房租疯涨 不能 >> 阅读

舒圣祥:房价未动房租疯涨 不能不明不白

2010-06-18 20: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多个房屋中介机构表示,房市新政实施后,北京房屋租赁的价格上涨两成,租赁均价达到3000元每月,因此使得北京租售比回落至1:565(6月15日《京华时报》)。而近期房租上涨的声音,似乎在其他地方也异常普遍。

4、5月份一般为房屋租赁市场的淡季,但是今年的4、5月份,整体房租均价却同比上涨了两成——在预防通胀的紧张局势中,房租大涨无疑是一条值得关注的信息。房租上涨两成的信息,尽管并非出自官方统计部门,但经过媒体采访报道,想必也应是一个客观事实。

近两年房租一直缺乏上涨动力,为什么会在房产新政出台后大幅上涨,从而进入一个快速上涨通道呢?业内人士的解释不外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在供给的方面,受新政影响,投资性房屋入市会减少,进而影响租赁市场的房屋供给;在需求的方面,楼市调控后,很多潜在购房者“由买转租”,从而会抬高租赁价格。

以上分析貌似有理,实质却经不起推敲:房产新政对租赁市场的影响,无论供给方也好,需求方也罢,都不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充其量可称作一种远景预期;换言之,房产新政对租赁市场的影响,可能发生在一段时间之后却不应该立即出现在眼前。在供给的方面,市场上根本不缺少存量租赁房源,恰恰相反空置房那是何其之多,不会因为新房成交量的短时减少而立即房源紧张;在需求的方面,潜在购房者“由买转租”是不假,但只要这些人不是新政后从外地“空降”而来,或者此前都是睡在大马路上,那么租房需求就不会像涨潮一样突然涌起。

所以说,眼下的房租猛涨多少有些涨得不明不白。至少,正常的市场供给理论,无法为之提供合理的解释。真正的涨价原因,恐怕还得从市场之外的人为因素中去找寻。比如,借用一个由头炒作一个概念,进而推动某样商品非理性猛涨,这我们近期在农产品市场上已经见得很多了;在住房租赁市场上,难道不是同样存在这种可能吗?要知道,这可不仅是“堤外损失堤内补”的直接利益收获,而更是对房产新政的一种有效反抗——房价未见下调,房租却现猛涨,不明就里的人们开始怨恨“以前是买不起房,现在连租都租不起”,这显然是一些既得利益者们最乐于看到的。

究竟是正常合理的市场博弈,还是别有用心的价格炒作,无论如何,房租猛涨都不能涨得不明不白,对农产品高调举起的《价格法》,也该在商品房租售领域有所作为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