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洪绩:扫黄决心何须提前宣示 >> 阅读

洪绩:扫黄决心何须提前宣示

2010-10-09 08:47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继北京等地警方先后高调展开扫黄行动之后,湖北省公安厅日前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部署,国庆长假之后将掀起集中扫黄行动,要求各地警方要对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清查,重点打击组织者、骨干分子和“保护伞”。据了解,此前中央政法委曾到湖北暗访娱乐场所,发现黄赌毒等问题。湖北省公安厅也专门组织力量赴部分市州暗访,结果不容乐观。(10月5日《楚天都市报》)

表面上看,湖北警方的此番宣示可以显示出扫黄的有计划、有组织、有决心。而且可以预料,其行动也必然是声势浩大的,甚至最后也是“战果累累”的。问题是,兵马未动,便急于大张旗鼓宣示行动计划,难免让人觉得严厉打击的诚意欠佳,甚至揣测有通风报信之疑。

事实上,卖淫嫖娼在一些地方长期存在已经是公开的事实。地方公安机关在中央政法委“微服私访”的压力下才动作,已让人感觉是被动之举。尤需正视的是,从近年全国各地查处的风月娱乐场所看,几乎每一处的背后都有一个势力强大的后台撑着,要么是走“黑道”,要么是涉黄场所头目与权力寻租的贪官交媾,以保“大树脚下好乘凉”。一句话,涉黄与涉贪通常是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孪生兄弟,否则涉黄场所开业之日就是关门之时。因而,警方提前宣告扫黄计划,毫无秘密性可言,必然会给某些人避风头之机,严重影响打击的效果。

《孙子兵法》有言:“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战场决胜如此,当今社会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亦然。由于公职人员充当“内鬼”走漏风声,诸多打击行动效果不佳,甚至颗粒无收,不乏前车之鉴。因而,扫黄之类的行动更需要守住行动计划等秘密,以求精准打击,让对方措手不及,一网打尽。既然中央政法委暗访已经“发现黄赌毒等问题”,地方警方暗访也证实“结果不容乐观”,还要提前高调宣战,而不是雷厉风行,显然是下下策。

扫黄要出狠招、实招,而不是虚张声势。更不能提前放出风声,“震慑”对方,以减少打击面,维护地方的所谓“良好形象”。否则,扫黄行动就只能沦为虚无缥缈的政绩工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