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傅万夫:冷眼看谢亚龙被正式批捕 >> 阅读

傅万夫:冷眼看谢亚龙被正式批捕

2010-10-09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据悉,9月初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被依法执行逮捕。(10月5日 中新网)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

与当初南勇落马时类似,我对这种足坛高官被批捕始终无法提起兴趣。因为,按照我们的逻辑,一件事情出现问题了是需要有人出来承担责任的,中国足球烂得一塌糊涂,这份责任显然不是一个南勇或者杨一民能够承担的,于是有了谢亚龙,眼下很多人还在不断揣测是不是还有更大的鱼。

谢亚龙以及南勇等人沦为罪犯似不奇怪,有人说,谁在那个位置上,都无法拒绝各种诱惑,就像很多官员明知道贪污受贿、包养二奶不会有好下场,但依然不断有闯雷区者,这或许是一种环境诱迫。在乌黑一片的中国足球圈中,能够做到洁身自好的,要么是脑子有病,要么就是神仙。就像山东滕州市中医院那个“反回扣医生”杨国梁一样,当地卫生部门对其“人格障碍倾向”的评定很好地维护了大环境,也给那些特立独行者一个绵里藏针的暗示和警告。

因此,我并不为谢亚龙等人被捕而感到欣喜,反倒多了一丝忧虑。因为,直到官方发布了谢亚龙的案情之前,仍旧有人认为谢亚龙不会有太大的事情,因为他并没有在中国足球圈中探入太深,可结果还是大出人们的意料,谢亚龙因受贿罪被立案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足球内部的问题已经严重到什么人都有可能成为犯罪嫌疑人的地步了,这种境况或许更可怕,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中国足球或者中国体育的命脉。与之对比,谢亚龙、南勇等人不过是这个患疾的体系中某个匆匆的过客而已。

或许,短暂的风暴会让一些蠢蠢欲动者有些退缩和顾忌,但我很担心,一旦风头过后,一切又回到起点。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因为造成谢亚龙、南勇包括陆俊等人腐败的土壤还在,体制仍存,何愁没有接班人呢?龚建平案曾被看成一个血淋淋的警示,可从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人前赴后继中我们丝毫没有看到警示的价值和作用。谢亚龙会不会成为又一个龚建平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