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同为“故宫”,为何两重景 >> 阅读

同为“故宫”,为何两重景

2010-10-08 08:38 来源:新京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这个十一黄金周,不少市民对这些著名景点敬而远之,原因就是人太多。“十一”黄金周期间仅故宫一地,5天便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远远超过其最大容量。其中,10月3日,故宫日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前一天,这个数据是12.5万……

日接待量10多万人次,达最大容量的两倍,不难想像,故宫都拥挤成什么样子了。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光此起彼伏的吵闹声就足以让人大脑“爆炸”。不是吗?你听,导游讲解声,游客呼朋引伴声,家长叮嘱小孩声,磕碰声,咳嗽声,脚步声……千百种声音混成一起,响成一片,怎不令人烦闷。更何况,这是在“人贴人”的情况下。因此,可以肯定地说,这样的旅游已毫无享受可言,有的只是受罪。

可与北京故宫这种人声鼎沸、喧闹无比截然相反的是,台北故宫却在游客的穿梭中显得非常安静。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游客一进台北故宫,便会看见工作人员举着一块不大的牌子慢慢走动,上面写着四个字“轻声细语”,以此告诫人们不要大声喧哗。与此同时,参观者在进去前,还会被排成行,每人领到一副耳机,与导游的小话筒对上信号后,导游便轻声细语地为游客讲解。这样,虽然台北故宫内旅游团一个接着一个,游客来来往往,但游客从耳机里听到的只是导游的轻声细语,自然安然一片了。

两相一比较,两地在管理理念和游客品位等方面的差距显露无遗。

不难看出,北京故宫等内地旅游景点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尽力为游客创设幽静、高雅的旅游氛围,是多么紧迫。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仅仅去学台北故宫的管理手段,却不在控制游客数量上痛下决心,极端超载的景区再怎么精细化管理,都难以让游客满意。不仅不能让游客满意,还会毁了宝贵的文物资源。

譬如北京故宫,过去须穿软底鞋才准游玩,且人数非常有限,现在1天要承受10多万双硬质鞋底的反复踩踏,故宫还吃得消吗?这方面的教训很惨痛,像山西平遥古城墙,面对游人的纷至沓来,或坍塌,或风雨飘摇,或惨遭破坏的例子,已多次上演。痛定思痛,怎能再无动于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