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地方政府热衷山寨,蛤蟆上路也成 >> 阅读

地方政府热衷山寨,蛤蟆上路也成不了吉普

2010-10-13 08:43 来源:红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网上最近活跃着一个帖子:辽宁盘山县新县城建了一个山寨版“人民大会堂”、县委、县政府的综合办公楼前还有一个山寨版“金水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网友所指的建筑与人民大会堂、金水桥确有几分相似(10月9日《辽沈晚报》)。

山寨中国馆、山寨鸟巢、山寨悉尼歌剧院、山寨白宫,现在又出来了山寨“人民大会堂”,这些山寨建筑均为政府所建就已经够奇怪了,更奇怪的是所有山寨项目还都是经过了合法审批,手续齐全,就是山寨版的“人民大会堂”这样的建筑,该县官员也强调:“这些办公楼的兴建都是经过逐级审批,合乎手续的。”

看来,不仅有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建山寨,其上级审批机关也是对山寨建筑情有独钟。

山寨是一个网络词,其实就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用山寨来形容比较委婉,回顾这些建山寨的初衷,当地官员无一例外的都声称是为了提升地方形象,或是突出地方特色,或便于招商引资,云云,却没有一个地方承认自己是劳民伤财建形象工程,相反还都说是“民生工程”,即使是中看不中用的山寨“悉尼歌剧院”和山寨“中国馆”,当地官员也能说出是应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真让人连撞墙都找不到硬地方了。

对于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建山寨,来自于网络和各种媒体的评论已经太多,实在是没有新的观点来表述,只是想大胆的问一下,白宫是美国总统工作的地方,中国馆是世博会中国的象征,人民大会堂更是党中央、国务院举办重要活动和召开全国性重要会议的场所,作为一个县级地方政府,把这些建筑“山寨”到自己家门口,是想过把总统瘾,还是想描绘自己的升官蓝图?总而言之,热衷于这些山寨建筑的官员,心术都不会太正,虽自我感觉良好,舆论和百姓看的明白,用某部小品里的俏皮话来说——本身就是癞蛤蟆,即使爬到了公路上,也决不会是美式吉普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