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警惕“标准的闲职”供养官场“富 >> 阅读

警惕“标准的闲职”供养官场“富贵闲人”

2010-10-11 08:49 来源:红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华南虎事件”著名的“挺虎派”代表、陕西林业厅原副厅长朱巨龙已被调离,现任陕西省轻工业协会副会长,行政级别仍为副厅级。“这是一个标准的闲职。”一位熟悉朱巨龙的政府人士说。朱巨龙表示:一个官员需要说真话的勇气,照片是真是假,陕西境内到底还有没有华南虎,还有很多疑点,需要调查。以后我想说的话,还是会通过我的博客说出来。(10月9日《成都商报》)

“华南虎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三年,但远未随着周正龙受审而尘埃落定,很多人都关注着一干涉事官员的去向。著名“挺虎派”代表朱巨龙被调离这样一个“迟到的说法”,很让人有种啼笑皆非的感觉。从林业厅副厅长调任省轻工业协会副会长,行政级别仍为副厅级,级别没变,相信待遇更不会变。并且,“这是一个标准的闲职”,意味着朱巨龙今后清闲多了。干活少了,待遇却不变,老朱华丽丽地实现了当初他被停职时的诺言:“接下来还是要开心生活,开心享受。”

“标准的闲职”,这个词儿有趣。单从字面上,很容易就能想象出这些职位上的官员们的工作状态。古人梦寐以求的“富贵闲人”式幸福生活终于变成了现实,时代果然进步了。

近年来,政府机构臃肿不堪的问题屡遭公众质疑。辽宁铁岭有9个副市长20个副秘书长、河南新乡有16个副秘书长、贫困县湖南平江有10个副县长4个县长助理的“小道消息”相继在网络上踢爆。见识了“标准的闲职”后才知道,某些地方的副秘书长、县长助理一类的职位顶多算个“闲职”罢了,跟工业协会副会长这类“标准的闲职”相比,无论是“清闲度”还是“舒适度”都差远了!如果没有猜错的话,陕西省轻工业协会的副会长绝不可能仅有朱巨龙一个人,应该有“一小群”。

“相关部门”中竟然有“标准的闲职”这种设置,也难怪政府机构日益臃肿。问题是,既然政府知道有些职务是“标准的闲职”,为什么还要设这些职位呢?难道仅仅是为了给朱巨龙这类问题官员提供个养老的地儿?这不是拿纳税人的血汗开玩笑嘛。有多少“标准的闲职”为朱巨龙们而设?纳税人究竟供养了多少类似的“标准的闲职”?如何深化改革,建立一个精简高效的责任政府?期待这些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