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图集 >> 北京人大代表戴防火面具报到 >> 阅读

北京人大代表戴防火面具报到 展示民企产品

2014-01-23 12:36 作者:解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xuxi
分享到:

宋慰祖代表戴上能自主产生氧气的防火面具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我确实亲历过火灾,当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楼道里的火在门外升腾,却无能为力。如果当时我能有这个面具,我就能做点什么了!”昨日,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宋慰祖在报到的同时,还随车携带着多个高科技产品,并当场给北京青年报记者演示起来。

宋慰祖代表带着北青报记者来到其车的后备厢。打开一看,什么新型防火套具、紫外线消毒牙刷器、骨传导电话等等,全是新鲜玩意儿。“你看这里的防火面具,‘猪嘴’下面还套着氧气袋,当人戴上面具呼吸时,就能自主产生氧气,让人在火灾面前可以自由移动了。”一边解释,宋代表一边将面具戴在头上。

当北青报记者问及宋慰祖代表带了哪些建议上会时,他说:“你先看看我耳朵上戴的耳机,并没有塞到耳朵里吧,这就是一家民企开发出来的骨传导耳机。不同于利用空气传播声音的普通耳机,这种新耳机是利用骨骼传播声音,更清晰。如果能推广,一些老年性耳聋者的生活质量会提高很多。”

带着这么多高科技产品上会,原来是宋慰祖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政府进行的科技成果统计中,基本以大学院校、科研院所的课题为主,但对由高科技公司、民企等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并不知晓,更不要说给这些产品搭台。

“所以我想建议科技管理部门能把这些自主研发的产品纳入到统计之列,并搭建推广平台,以使更多的高科技产品能够转化为生产力。以前提建议,都是落在笔头上,写出来,但有很多东西太专业,很难引发共鸣。今年,我就把这些产品都带上会,现场演示给大家看,希望效果能更好!”宋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