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会议速递 >> 海南如何保护碧海蓝天?政协委员 >> 阅读

海南如何保护碧海蓝天?政协委员支招防雾霾

2014-02-10 10:10 作者:冯星 符武平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政协委员小组会议

2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海南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2月8日和9日下午,在小组讨论会议上,多名委员就遏制雾霾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发言,并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就遏制雾霾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雾霾是环境生态恶化带来的问题,北方比较多,雾霾的形成有多种原因:首先,是汽车尾气的排放;再者,建筑灰尘;然后,防护林损失以后风沙带来的影响;最后,还有工业的一些废气排放等等,都是人们的工业行为没有得到很好的防护或处理而形成的。

李仁君作出分析,“人们对居住地的迁徙和选择、流动,就是我们说的‘候鸟’,对于海南的影响大家都可以看到,秀英港过海的车辆连排了三天,排了整个滨海大道,汽车的尾气对于环境比较好的地区会产生‘流入’的压力。”

李仁君指出,当前海口也出现了雾霾,专业的报告指向海南本地的汽车尾气也不能小觑,“海南本来工业不发达,本不应该出现雾霾的,可以成为人们休闲养生、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如果这个优势丢掉的话,那么海南就没有什么优势可以依托了。”

最后,李仁君提出建议:海南自身要倍加珍惜环境,对于雾霾的监测和预防方面要下功夫。

海南省政协群众代表、海口市导游协会会长杜思思则表示,现在海南岛岛民感受到雾霾这个词并不深,海南导游应该在倡导文明旅游的同时,也倡导保护生态坏境。

针对遏制雾霾,海南省政协群众代表、海口市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燕指出,应该像国内大城市一样实行汽车限行,并且倡导人们使用小排量的汽车。(冯星 符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