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会议速递 >> 蒋定之: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多留遗 >> 阅读

蒋定之: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多留遗产不留遗憾

2014-02-10 10:11 作者:吴声婧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多留遗产,少留甚至不留遗憾。”2月9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三亚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道。

蒋定之表示,三亚城镇化率近66%,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要看到美中不足。同时,蒋定之指出这个“不足”就是城市中心还不够突出,个性特色还不够鲜明,城市建设也还不够精致。

蒋定之希望,三亚能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三亚特点的城镇化路子,为全省城镇化建设“趟个路子”。“推进城镇化不能再走以前那种老路,关键是要在‘新型’两个字上下功夫。”蒋定之说的“新型”包括四层含义,即坚持积极稳妥,突出城市的个性,坚持以人为本,重视配套改革。

蒋定之把“坚持积极稳妥”作为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首要指导思想。他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我们搞城镇化,万万不能火急火燎,实践一再告诉我们,在城镇化问题上,怕的往往不是慢而是乱,不是不进而是冒进。如果不顾基础、条件,急于求成、一哄而起,带来的问题将是十分严重的。蒋定之强调:“搞城镇化,要尊重规律,坚持规划的引领和约束,既要积极而为,又要稳妥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多留遗产、少留甚至不留遗憾。”

有了积极稳妥作为基础,新型城镇化建设还要突出城市个性。蒋定之指出,个性就是竞争力、就是生命力、就是吸引力,“三亚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尤其要有个性,千城一面,还有几个人有向往之心呢?”

蒋定之指出,新型城镇化还要体现在以人为本上,重视人的城镇化,提高城镇化的发展质量;要重视各项配套改革,没有体制机制的保障,没有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不容易的。

蒋定之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中央面向未来布局的一盘大棋,海南必须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战略来谋划、推进,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海南。(吴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