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会议速递 >> 最热议案透视各地代表最热关注 >> 阅读

最热议案透视各地代表最热关注

2014-01-27 21: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截至27日,我国已有28个省份相继召开了地方两会。各地代表履职尽责,就保护生态环境、破解养老难题、全面深化改革等建言献策。从各地代表比较集中的建议、列在榜首的议案,人们可以看出新年伊始社会对一些问题的关注。

“如果空气和水不行了,发展的意义何在?”今年1月,雾霾又相继在各地肆虐,引起正在召开的各地两会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强烈关注。很多省份的人大代表就此发出呼吁,提出大量的建议和多项议案。

1月12日闭幕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收到614件代表建议,其中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议占总建议数量的20%左右。邢台市代表团郝京茂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指出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重末端治理,轻源头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及餐饮油烟污染凸显,相关管理制度和职责分工不明确;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缺乏相应制度支撑,并提出修改建议。

天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10件,其中5件与生态环保建设相关。由刘智等1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修订《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提出,把空气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

河南、辽宁等省人大代表关注大气污染问题也较多。辽宁省抚顺代表团田福泉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由田立文等4名河南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均建议加强环境立法,防治大气污染,还一片蓝天给全省人民。

刚刚闭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生态建设、节能环保成为新疆人大议案关注的热点。人大代表们建议,新疆应进一步加强生态修复机制建设、降低农田污染、推广中水回用等方面的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7件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确定呼伦贝尔市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议案为1号议案。山东省人代会今年的1号议案目光对准了城镇污水的资源化利用。江苏省一些代表在一份关于大气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议案中认为,环境的改善比经济指标的增长更可贵。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是各地人大的另一个焦点。政府职能转变、新型城镇化、降低GDP考核、“单独两孩”等成为两会的热词。

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五大功能区建设”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第一大“关键词”,代表们向大会提交的书面建议有125件,占全部建议比例达9.8,他们就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建言献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梁鸿等12名代表提出:由于区立法条例现行规定和现行的批准程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19件南宁市地方性法规中,平均审批时间204天,接近7个月,在审批用时上与国家立法法规定的时限要求有较大差距。为加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地方性法规的审议进度,提高效率,建议在借鉴其他省对较大市报请批准法规程序的规定基础上,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立法条例》进行修改。

青海省作为一个内陆边远省份,正在努力进行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代表们求发展的愿望强烈,共提出建议440多件,有的代表一个人就提出十几件。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副调研员杨文盛认为,这说明三中全会后代表们极为关心本地的改革发展,参政能力也增强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的问题引起各地人大代表强烈关注。

刚刚结束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议案191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是意见比较集中且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全局性的3个方面问题之一,被列为一号议案。其中包括梁小虹等13名代表提出的“积极推进北京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安丽娟等35名代表提出的“政府应制定社区和居家养老保障政策”、廖晓钟等13名代表提出的“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社会服务,着力打造北京模式的精神关爱系统”等。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张丽杰等11名代表也联合提出关于制定《广东省养老机构管理条例》的议案。

代表们认为,虽然目前政府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财政补贴力度逐步加大,但养老机构建设覆盖率低,服务功能不全,与快速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仍不相适应。今后在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和发挥“兜底”作用的同时,应进一步放开社会化养老服务市场,降低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门槛”,引导和培育社会力量参与。

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医改、教育改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依法治省……据各地人大反映,今年地方两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数量创近年新高。建议中,关注全局和改革的多了,只言片语琐碎的事项少了。总体来说,议案和建议的质量有明显的提高,表现出代表们强烈的履职意识和大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