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会议速递 >> 广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 阅读

广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彭清华作重要讲话

2014-01-23 13:13 作者:朱晓玲 韦廷彬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辑:xuxi
分享到:

闭幕现场

1月2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胜利闭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闭幕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的决议(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六项决议草案。

彭清华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广西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遇到的问题、困难、风险更加集中,同时,广西也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央提出,要把广西建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及西江经济带建设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都给广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广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了各项目标任务,将自治区党委的总体部署具体细化为全区、各地、各部门的具体工作。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及计划预算报告提出,今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彭清华说,这次大会通过法定的形式,使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描绘了广西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大会确定了各项目标任务,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把广西的天时地利人和转换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强大动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该如何抓住机遇、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此,彭清华提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必须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大会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新突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增长;要把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确保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推动自主创新、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民生与和谐,在民生改善与社会稳定中促进发展,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全区人民。

彭清华强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又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是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要真正发挥作用,带头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动员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为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