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崇德尚艺,抒怀为民 >> 艺术视界 >> 正文区

营造童话.遇见初心:读以绘作品有感

时间2015-07-28 16:29   作者:释藤  来源:中国网  

 

或许是同为女性,女摄影师以绘的作品一下子便打动了我;也或者是她在影像里营造的情境,让我突然发觉这个世界原来还有如此别具一格的瞬间。

展现在我面前的影像,大多是以女性为题材,尤其是孩子居多。画面背景通常简洁、干净、甚至带有一些梦幻般的色彩,取景多在田野、河流、树林、还有女性的闺房,这些孩子面容姣好,神态自然优雅,和画面形成了十分和谐的韵味。看的出来女摄影师对于这些女性给予的关注和倾入的情感,都是真挚而深厚的。

 

 

 

 

在她的镜头下,女孩大多洁净、美好、温暖、梦幻、有的还甚至带有一丝丝的忧郁和伤感,这种小情绪的流露,让其影像具有了十分迷人的气质,很轻易地就走进观者的内心。

作为同是母亲的女性,对于女孩总有一个永远解不开的情节,总觉得女孩柔软温和,适合放在身边宠着,爱着、整天给她们打扮的美美的,像童话中的公主一般,而作为女摄影师的以绘也应该是这样的女子,她的拍摄对象从自己的女儿开始,慢慢开始涉及身边的女孩,亲戚朋友的孩子等等,她的视角完全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出发,柔软而纯粹,通过影像描摹的世界充满了一种洁净、优雅的气氛。

在她的镜头下,孩子们都是一个个可爱的天使,而她所拍摄的环境大多是去污染化,去复杂化的,画面干净,浪漫、唯美,女子站在画面的中央,神情自然又略带思索,似乎欲语还休的感觉,这种似乎带有一种理想和情境主义的视觉语言,让人突然掉入了一个童话世界一般,在这样的意境中行走,你很容易被吸引,也被其营造的情景所迷惑。因为这份纯美,简单而又饱满的情绪,应该是很多女生心中想要的感觉吧,只是很多人在纷繁的世界中是很难找到的,而以绘的作品,似乎轻易地就掀起了一股清新而迷人的风,让我们在这样的香息中得以陶醉。

 

 

 

 

从以绘的作品里,我们不难发现,她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所以她所拍摄的照片,亦透露出这样的心态。比如这些女孩,大多忧伤而美好,又具有童话一般的色彩和神态,这在平常应该是很少能够见到的,除非是某一瞬间,但是这些瞬间却恰恰被她给扑捉到了,并加以很好的呈现出来,可见在她的内心深处,女性的世界就该是如此的,所以摄影师拍的是自己的孩子,身边的女性,其实折射的却是自己的内心和想法,所以在她的作品里,似乎年龄都被有意地抹去,这种看不太清楚界限的手法,让其影像具有了模糊和不确定性,而这样的特质也让她的作品具有了和其他人完全不同的气质。

同样是拍女性和孩子,日本摄影师筱山纪信的作品则表现了女性美好,天真的一面。其代表作品《少女馆》系列,清新,灵动、具有十分柔和的叙事性,这些女性从而也具有了童话一般的色彩,让人陷入一种美好的情境当中无法脱离,这种手法让其影像具有了十分明显的个人气质和特征,从而也把日本少女整体形象做了一个很好的描绘,这些女子看起来美好而优雅,洁净而自然,很显然以绘的作品也具有这样的特质,所以这种梦幻和忧郁的气质,足以打动人心。

 

 

 

 

其实在摄影史上拍摄女性和孩子题材的摄影师很多,比如我前几期写到过的来自法国波尔多的摄影家阿兰•拉博伊尔,虽然是男性,但是镜头始终喜欢对准自己的孩子进行拍摄,在他的镜头下,孩子天真,烂漫,家庭和孩子在他的镜头下充满了想象力,天马行空式的拍摄,让其影像充满了张力和生机。他拍了几个孩子裸体在丛林,草地以及家里奔跑,玩耍的很多画面,而这些画面也引起了很多人的争议和关注,但是对于摄影师本人来说,则觉得他自己在拍摄自己的童年,他想象中远去的童年就应该是这样快乐无忧,充满喜乐的,所以他希冀借助这些关于孩子的影像,留住更多人的童年和回忆。

所以摄影师拍的是自己的孩子,其实还是想倾诉自己的内心和想法,影像虽然表面看起来是直观,但是却又是隐喻的,这些隐含在画面背后的东西,唯有你用心去感受,才能够体会。

 

 

 

 

以绘显然是一个充满幻想和童真的女子,她希冀的生活也是美好而纯粹的,那种去复杂化的情绪始终在她的影像中流露无疑。无论是关于孩子系列的,还是关于少女系列的照片,都具有了一种超现实的文本,这种静默着的,美轮美奂的画面其实是离现实世界有一段距离的,而摄影师用影像营造的这个空间恰恰是稀缺的,也是遥不可及的,所以愈显的珍贵和渴望。

就像在尘世中行走的久了,我们总想寻找一些记忆里美好的事物,但是随着时光的远去,很多东西都消逝不见了,唯独留下一些模糊的记忆。摄影师以绘则是希望通过这些个人营造的情境,让回忆定格,让自己内心对于美好事物的期待走的更近一些。

 

 

 

 

童话的世界总是美好的,但是却又是遥远的,所以我们既渴望拥有,又害怕失去,这种忐忑的心态在以绘的照片里或许能够找到一二。摄影师用影像寻找一颗洁净的初心,而这些孩子和女性则是她用来寻找的一个出口,她在期间畅想,游弋、勾勒、描摹、去掉“他者”,留下“她们”,而这些她们则是她自己本人,亦是那颗儿时的初心。

所以无论这些影像在抒情也好,叙述也罢,摄影师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颗初心,即使影像神秘而又朦胧,梦幻而有迷离,但是却依然能够打动人心,我喜欢这样美好的感觉。

 

 

 

 

 

 

 

 

 

 

 

 

 

 

 

 

以绘简历:

女,1980出生于广西桂林市。现任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教师

2009年,女性.影像国际摄影大展。(南京)

2011年,《她们--另一个世界》影像个展,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12年三影堂摄影奖入围

此文是《I经典》掌阅杂志的专栏约稿,也是六一专稿,发表于第10期上!

合作媒体: 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 光明网 中国网 新华网 央视网 参考消息网 凤凰网 中国艺术报 中国书画网 光明网 CRI国际在线 南方周末 中国新闻网 北京青年报 中国美术传媒网 艺术中国 羲之书画报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