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崇德尚艺,抒怀为民 >> 艺术视界 >> 正文区

情寄诗书 人民艺术家——段生才

时间2015-05-11 09:38   作者: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网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半月谈“崇德尚义,抒怀为民”书画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浩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千年书画院院士段生才老师,让我们欢迎段老师的到来。段老师您好!跟我们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段生才

各位观众大家好!

半月谈网

段老师,您是如何与事发结缘的呢?

段生才

我从小就喜欢书法,这可能是因为我爸爸字写得挺好的,但是很遗憾,我八岁时我父亲便去世了,可能有那么点遗传吧。小的时候在农村,生活比较艰苦,我们那比较落后,字帖也找不着,所以学习书法特别难。村外有一些坟地,坟地里有很多石碑,石碑上的字刻得特别的好,我那时年纪小,怕“鬼”,但是这会胆子就大了起来,上坟地里去看石碑上的字,坟地里我们村子有四五里地,一坐就是半天,临石碑上面的字,我的书法老师就应该说是历代书法家的墨迹和碑帖,我至今没有真正拜过一位老师。

半月谈网

那您是怎么临摹碑上面的字的呢?

段生才

因为喜欢书法,要是得到一本字帖恨不得把他一口气读完,同时用手空临。有时研究地入了迷,会下意识用手空临,一度我母亲以为我得了精神病。我对书法的喜爱源于我父亲,也有很多人是“半路出家”,后天培养出的兴趣。

半月谈网

那您从小到大练字有没有使您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呢?

段生才

我在朋友家看过一本字帖是王羲之的《兰亭序》。王羲之被封为书圣,他的《兰亭序》千百年来流传至今也成为了字帖中的经典。《兰亭序》记录的是王羲之在永和九年春天三月份与一群好友四十一人在浙江绍兴野游、踏青时所作。当时文人之间流行着一种作诗的游戏叫“流觞曲水” 在蜿蜒的河中置一酒壶,壶嘴会随着水波旋转,壶嘴对准谁,谁就要作诗或饮酒。那天下午,他们做了四十一首诗,大伙说要出本诗集,就让王羲之给这本诗集出篇序言,这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兰亭序》。“永和九年,癸丑末春初……”文笔是相当的好。朝廷中有三个大臣书法家,虞世南、褚遂良、冯承素,字写得很好。王羲之就把《兰亭序》分别交给他们五天,最终每人拿出一篇最满意的,就是现在流传下来的《兰亭序》有三种不同的墨迹的都是临摹的,真迹据说是唐太宗死后陪着殉葬了,被埋在了墓里,至今也没人见过《兰亭序》的真迹。所以后来就变的越来越传奇了,因为谁也没见过。

半月谈网

那么王羲之的《兰亭序》是不是可以说是您的第一位“老师”?

段生才

可以这么说,确实是好,不但文笔好,行书字写得也好。

半月谈网

您现在还会每天去临它吗?

段生才

现在啊,年纪也大了,年轻时经常会临。

半月谈网

您每天都是怎样临帖的呢?

段生才

首先是先分析,看这个字是怎么写的,把字帖读透了之后再照着写。写多了之后就不照着了,默临,默着写。现在闲暇的时候还会拿出来看看,每次看都会有新的收获。

半月谈网

您是如何看待“艺术无国界”?

段生才

严格来讲艺术是没有国界的,首先艺术品都是美的,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如果看完之后不能给人美的享受,我认为不能称之为艺术。只要是艺术,首先是人看过之后有美的感受,这是所有艺术的共同之处。要说不同的地方呢,中国的书画却是与众不同,比如说宣纸和墨。其他的颜色,时间长了都会褪色,在阳光长期照射下。用墨写在宣纸上的字,干了之后,就哪怕是再次被阴湿也是不会掉色的。墨的主要原材料是炭,是一种惰性物质,不和其他物质起反应。用墨写的字,经过千年风吹日晒,竹简上的字仍清晰不减当年。墨是我们祖先的伟大发明,虽然他不像我国的四大发明那样知名,但是宣纸和墨的发明也是很伟大的。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文化在国际上越来越得到认可,了解和爱好中国艺术的知音人也会越来越多。

半月谈网

您是怀着怎样的一种情怀去写书法的呢?

段生才

无论我写什么体的字,首先态度要严肃、认真,不能只是玩玩闹闹,抱着严肃的态度进行创作。创作任何艺术都应该这样。再者,要个性鲜明。比如说启恭的字,无论到哪,就是不署名,人家一看也知道是他的字。喜欢我的书法的人总说,我的字就是不署名也知道是我的字,也就是说形成自己的风格了。任何艺术都是这样的,要有个性。没有个性,有的人也只是停留在临摹的阶段,模仿的再想也不是他自己的。我写书法的原则是要严谨,不能儿戏,今天状态不好那就不写,没写好的我宁愿不要了也绝对不能凑合。有些人拿起我扔在地上的非要我盖章,我说这不行,这幅我不满意。 

半月谈网

作品“有个性”是不是指要创新呢?您在创新这方面怎么看?

段生才

创新首先要有深厚的功底,也就是说先要“融汇百家”、“博览群帖”最后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不可能只看过一两种字帖,临摹了几次就创新了,这是不行的,这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在功夫扎实的基础上,才能创造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要有别于历代书法家,也有别于其他当代书法家。 

半月谈网

您是怎么看我们半月谈的“崇德尚义,抒怀为民”书画活动的?

段生才

很好!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猛,摄影、复印等等科技对中国传统书画冲击很大。以前,赚钱很容易,谁家有人过世了,帮人写个墓志铭就能赚到钱。现在没有了,大家都从网上找来各种字体然后放大。科技手段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但是却是文化的悲哀,因为科技的发达,现在很多年轻人根本不写字了,什么都用电脑。所以现在我们国家领导人、教育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所以现在电视台也有很多相关的节目,比如说背诗、讲字等等,我认为这都很好。你们这么做呢正好配合了现在国家鼓励提高国民文化修养的政策,你们行动比较早,所以深得人心,所以我认为很好。

半月谈网

我们再次感谢段生才老师的到来,也谢谢广大网友的支持。“崇德尚义,抒怀为民”,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合作媒体: 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 光明网 中国网 新华网 央视网 参考消息网 凤凰网 中国艺术报 中国书画网 光明网 CRI国际在线 南方周末 中国新闻网 北京青年报 中国美术传媒网 艺术中国 羲之书画报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