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崇德尚艺,抒怀为民 >> 艺术视界 >> 正文区

书法艺术传播社会正能量——李思衡

时间2015-04-22 11:03   作者:  来源:半月谈网  
 

 

李思衡视频访

半月网:

亲爱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半月谈网大型书画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皓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现代著名书画家李思衡老师,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李老师您好!

李思衡:

你好,我是李思衡,观众朋友们好!

半月谈网:

李老师您能和我们聊聊您是如何与书法结缘的吗?

李思衡:

我本来是画画的,我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我父母都是老师。80年代时跟李可染老师学画画,然后李老呢又教我学习书法。在他的弟子之中呢,多数都是学绘画的,唯独我是跟他学书法。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为中央电视台有一个栏目叫《中国报道》题了片头的四个大字,这是八十年代末期九十年代初,到后来题的还有《香港回归》、《澳门回归》、《西藏风云》、《三峡备忘录》等节目的片头,世博会的《世博传奇》也是我写的。我自幼写书法,大概从小学十岁左右就开始练写毛笔字了。

半月谈网:

您师承李可染老师,那么李老师的书画风格对您有什么影响呢?

李思衡:

我们说李可染老师的书法写的是“将当体”,“将当体”和我们平日看到的书法是不一样的,它有金石味道,李老写的字呢真草味道容然一体,从他的字上能看出楷书、隶书、行书、魏碑,是将集中书法融为一体在一个画面上出现。

半月谈网:

那您在研习李可染老师书法的过程当中,您有什么感悟么?

李思衡:

如果想学李可染的书法,那必须要把真草隶篆都要学习并且写的非常的熟练,然后把它们融在一中书法当中去,大家看的叫无体书法,从一个字面上看起来,一个字,二十个字,都能看出来几种书法的一种用笔方法。

半月谈网:

那您学习书法多久了,这期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李思衡:

我学习书法应该有三十多年了,让我最深刻的就是在当书法创新但却不受社会所欢迎。因为写新的书法,写前辈的书法,有人会冲击你,认为你所写的书法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得了的。比如说你写李可染,其他人学习古人的,那么旁人就会问你为什么学李可染为什么不学前人,有很多人这样说,你就没有办法和他解释,就很苦恼。每一个书法家都是学前人过来的,我学李可染,李可染也是从前人过来的,那不是一回事嘛。但是有些人他就不这样想,你不应该学李可染,你应该学谁谁谁,再后你自己在走自己的路。我呢就是要先走李可染,用最大的精神打进李可染的思想之中去,写出李可染的精神出来,然后从他的思想之中在创作出自己的书法,我们要这样做。

半月谈网:

李老师,您刚刚说在李可染老师的指导下,您更加偏向于书法方面,那您现在还画画吗?

李思衡:

在也画画,比如、孔雀,比大的一些物,个就比考基本功,基不好,造型基不扎就没有法画造型的西。有很多人画的,他没有造型,造型不准确,从小我就画造型、画素描,写生基很扎,所以我在画有造型的西的就会要求比高。

半月网:

那您画之有什么连带关系

李思衡:

法和画是相相成的,法的用笔要融入画当中,画的用笔也要融入法当中。写字只是表一种思想的符号称之“字”,法就不是单纯的符号而已,是一种表现主义,表现出一种体、一种精神、一种表现力就更加丰富。

半月谈网:

您认为 “书画精神”的实质是什么?

李思衡:

先有画、后有法,先画画,然后表一种符号称“字”,称为“书法”,比如写字也能画画,他是相相成的。

半月网:

那您得我如何在传统的基上,与新?

李思衡:

法是无止境的,古人的法已是很好了,今天再看也是很好的,但是法也是在改革前的,就好像是我美一。我六十年代的美和七十年代再到今天都是不一的。今天的法肯定是要逼古人写的法要丰富得多。比如我写的法,它含了一种代的西,一种画像石的一种精神。

近平总书记在春晚会上的一句“开弓没有回箭,改革关勇者胜”过去呢这些都是政治口号,都不能把它融到书法当中,那么今天呢我们就把这种政治口号融到书法当中去,放在办公室里不会感觉到那么硬,将政治、政策融到文化之中去。

半月谈网:

有人认为今天的青年艺术家们会跟青睐于学习西方艺术,您对这一观点您有什么看法?

李思衡:

中国的国画是由水墨、特有的宣纸、笔墨来进行创作的。西方画用的是重彩,它是用油彩来画画的,使用他们所说的一种特有的颜料来创作的。

半月谈网:

那您觉得如何将中西方艺术的精髓结合起来呢?

李思衡:

用中国的原材料,用西方的造型。绘画是一种表现当时时代的一种符号。比如说放一双鞋在那就能知道他是什么使其所用的,清代的鞋、民国的鞋和我们今天的鞋是不一样的,绘画也是一样的,是一种绘画符号。一个书法的画面不能出现同样的笔画。

半月谈网:

老师,您对青年的书法家们有什么指导吗?

李思衡:

我认为啊,今天的青年书法家,重要的在基础上面,而不是名头上面。青年书法家现在很多都想争名头。青年人应该先把基础打好了,先把真草隶篆都写好了,再去创新,去追求自己的风格。

半月谈网:

李老师,您是怎么练基础的?

李思衡:

一开始,每天写五百汉字,最早写二百,后来发展到五百。楷书、隶属、魏笔、行草都要写一遍。五百字的话,就是一个种类写一百个,每天这样写,只要写三个月,就会有进展,就明显与过去不同。

半月谈网:

那咱们“崇德尚艺,抒怀为民”这个活动您认为怎么样?

李思衡:

我认为不错,绘画、书法是表现整个社会的一种形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写书法的人多,画画的人多就证明这是一个美好社会;如果一个社会当中人人连饭都吃不上,那也就没人去画画、写字了,所以我们搞这个活动本身就很好。

半月谈网:

那么我们再次感谢李思衡老师做客我们半月谈网,欢迎下期继续收看!

合作媒体: 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 光明网 中国网 新华网 央视网 参考消息网 凤凰网 中国艺术报 中国书画网 光明网 CRI国际在线 南方周末 中国新闻网 北京青年报 中国美术传媒网 艺术中国 羲之书画报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