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崇德尚艺,抒怀为民 >> 艺术视界 >> 正文区

后起之秀 自成一派—— 书法家鹏宾

时间2015-04-22 10:23   作者:  来源:半月谈网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崇德尚艺,抒怀为民“半月谈网书画频道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浩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现代书法家鹏宾老师,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

半月谈网:

鹏宾老师您能和我们谈谈您是怎样和书画结缘的吗?

鹏宾:

从小受我父亲的熏陶,我父亲比较喜欢这些东西,所以就教我”一点“、”一撇“、”一捺“怎么写的美,慢慢地耳濡目染就喜欢上书画了。小的时候看了本书,是关于王羲之的连环画,70年代啊,我们小时候都看这些东西。后来慢慢地觉得书画是中国的瑰宝,非常独特的艺术,也是国粹,慢慢地懂得了,所以开始练笔法,慢慢地就接触了书法了。

半月谈网:

那你父亲算是您的启蒙老师了吧?

鹏宾:

也算是吧,兴趣主要是父亲培养的。

半月谈网:

那您学习书法有多久啦?

鹏宾:

从小就开始学了,大概上小学的时候。

半月谈网:

那这么长的时间,您有没有遇上过“瓶颈期”时想到过放弃?

鹏宾:

这个我倒是没有这个想法,但是瓶颈期肯定是有,每个阶段都肯定是有的。初学时,练笔法很枯燥,感觉书法很难,但是瓶颈期一旦过了,就好了,很多东西要自己去悟。有时候,我临帖临不下去了,我就休息一段时间不临了,慢慢地看别人的东西,看写文章、一些书法见解,瓶颈期就慢慢地过去了。

半月谈网:

您觉得中国书画的精神是什么?

鹏宾:

书画的最高境界就是“雅俗共赏”,“雅俗共赏”首先要把基础学好,后面创新的东西不能瞎创新你要领悟到这个东西是好的才行,除了创新还有传承。“雅俗共赏”就是不懂书画的人他觉得这个东西很好,懂行的人也觉得好。

半月谈网:

那您的作品是在向这个方面发展吗?

鹏宾:

我是一直都在追求“雅俗共赏”。

半月谈网:

那您现在又达到这个目标吗?

鹏宾:

我的路子是这样的,但还不能说达到。路很长,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

半月谈网:

我们知道很多艺术家在下笔之前会精心构思,也有很多会随心而至,那么您属于哪一种?

鹏宾:

其实这两方面我都有,创作一幅作品,一定要构思,写什么尺寸,用什么纸张,用什么颜色,怎么去布局用什么墨色这都是很讲究的,章法排版,这都是要构思的,但是状态就是随心的,假如你随便创作一幅作品,那就是很随性的。有时有你想随性写一幅作品,它有一种情绪感染,你有创作欲。因为我从小临帖,慢慢时间长了,功夫好了,创作时章法排版便胸有成竹了。各种形式,例如四尺、八尺、丈二的、四条屏心里也都有数了。

半月谈:

所以很多看似“无心插柳”其实也是经过不懈努力和锻炼才能达到这种境界。

鹏宾:

对的,笔下要有功,就像练武术一样的,没功夫,你的东西就总是不如意,比如间架结构、章法、排版那肯定是达不到的,时间长了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半月谈网:

鹏宾老师,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介绍您的创作风格吗?

我的创作风格总体上比较洒脱、不拘泥在传统的东西上再变化。传统的东西一定要学,我小的时候临帖临的挺多的,像欧阳询、王羲之,我都临过。因为我爱写,书法是一种美的艺术,古时候,他受历史的局限,他的创作风格包括情绪还是有些变化的,你临帖的时候,一开始临笔法、章法后面创作作品时还是要变化一些,不可能全学他的,所以说就像有自己的风格,书法家都追求自己的风格,但是风格不是专门的去追求的,他是在慢慢地过程中形成的,这是认识的一个过程,慢慢地领悟。假如你临帖,怎样风格的帖,哪位书画家的作品,那么临地多了,看地多了,很多东西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好多东西像古帖都风化啦,风化了的东西你都去临,好多东西你要去想什么时代背景呀,他为什么这样写啊,他在什么时候写的,他状态是什么,他为什么这么写,好多东西都是这样,艺术的好多东西都不是言传的,你自己要去领悟呀,要有悟性,没悟性也是不行的好多形迹、间架结构的变化啦,比如写行草,黄庭坚的,我是那种路子,但我不全学,我就学他的大开大合。我喜欢他的章法排版,那么我就学他的章法排版,有的笔法好,我就学他的笔法.

半月谈网:

您有一个小女儿,您以后想让他继承您的衣钵吗?

鹏宾:

对我也很想让她继承我的衣钵。

半月谈网:

那他现在对书法有兴趣吗?

鹏宾:

很有兴趣,我还有个儿子,我儿子上高中了,我一个人来北京十多年了,孩子在老家上学,所以没时间带他,现在有了小女儿嘛,女儿一直带在身边,她喜欢这个,因为他母亲爱画画,我写书法,她看到我们写,时间长了耳濡目染地。

半月谈网:

感觉跟您父亲给您的书画启蒙特别像是吧?

鹏宾:

因为我父亲特别喜欢这种东西,总是灌输这种思想,所以慢慢地就特别喜欢这种东西,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表扬我字写的好,所以时间长了就有兴趣了,这是一种激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半月谈网:

现在国内涌现出很多青年书法家,您对他们独具一格的创作态度您是怎么看的?

鹏宾:

搞书法不能跟风,我从来不跟风,我觉得是美的东西我去学。他名气大或不大,只要是好的,我都会去学他,不好的东西,我也绝对是不会去学的,我领悟不到的东西我也不会去学。假如我过一段时间,我在思想上进步了,我可能也会去学,我觉得他这东西好。好多人觉得我脾气很古怪,因为我不看名头,也不看他的身份地位,我只看作品,我学书法的个性也是这样的,所以慢慢地形成自己独特的东西,我虽然还不是特别成熟,但是我一直是朝着这个路子去发展。

半月谈网:

那您对这些年轻书法家有什么要说的呢?

鹏宾:

首先要把书法写好,在传统的基础上,自己发挥点个性也是很好的,但是还是有点范畴的,因为书法他是一种艺术,还是有规范的,很严谨的,不能瞎写。书法他是一种艺术,还是需要规范的,他是严谨的。我在北京十多年了,我一直认认真真写我的作品,外面的世界,我该看得见的,我也不急于求成什么的,很多事都是水到渠成的。

半月谈网:

这样会不会有很多人求不到您的字?

鹏宾:

那也不存在,有的人觉得我性格比较古怪,这可能与我的经历有关吧,我一直是干职业书法,我们的作品会通过渠道销售,只要是人家喜欢我的作品,一般都是求得到的,但是我也不能因为你钱多钱少,喜欢我作品的,我答应给你写了,那我一定给你写好,我绝对自己要满意。

半月谈网:

那您对您今后的书法创作有什么打算?

鹏宾:

首先先把字写好,让更多的人喜欢中国的书法艺术吧,我现在走的这个路子,我觉得还行吧,在北京这么多年,还是有不少人认可我的作品。其实搞书法还是很残酷的,有的人从小写书法,写了三十年五十年,有的功夫不到,有的风格不对路,那现实就很残酷。

半月谈网:

您觉得半月谈网的“崇德尚艺,抒怀为民“的活动怎么样?

鹏宾:

很好,平台也很高端,中国现在对文化也很重视,半月谈做这个也很好,很有发展。

半月谈网:

您在书法道路上有没有遇到过一些有趣的让您记忆深刻的事?

鹏宾:

我刚来北京时开了个店,有次,有个九十多岁的老先生看到我写的作品,一张一张的看,看得非常仔细。九十多岁了,他的那种精神让我非常感动。

也有让我非常气愤的事,我刚来时比较年轻,一个人闯北京是很不容易的。现在人对书法家有个误区,认为年龄越大的越值钱。其实,书法家的创作高峰期是四五十岁。很多人觉得我年轻,很多人只看名气,还认为我没有艺术家的那种长发飘逸的长相。曾经有个人在东北看到我的草书认为我因该是个魁梧、豪放的人,但是见了面之后没想到我年纪又轻,人也不高。书法表现的是一种心境,和外貌没多大关系。我是靠作品在北京站住脚的,虽然不像其他大家,但是我也很满足了。我的路走得也算平坦,别人认可我的作品比什么都好,喜欢我的作品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半月谈网:

希望鹏宾老师今后能在书法的道路上发展得越来越好,今天和老师聊得很愉快,也谢谢广大网友的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合作媒体: 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 光明网 中国网 新华网 央视网 参考消息网 凤凰网 中国艺术报 中国书画网 光明网 CRI国际在线 南方周末 中国新闻网 北京青年报 中国美术传媒网 艺术中国 羲之书画报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